20100201 在西班牙看中國藝術表演

我的語言交換朋友Raida有一天傳給我一個中國藝術團表演的訊息,我看了覺得挺有意思的,畢竟我相信這種打著文化交流的演出團素質想必不會太差,除了可以看免費的表演,我也對西班牙人看中國文化的態度很感興趣。
那一天下午我午睡後便直接出門,上了火車本來要傳簡訊跟Raida說我會遲到(為什麼我總是會遲到orz)才發現她傳了簡訊告訴我說她家裡臨時有事不能去,我便跟他問了詳細地點之後自己去了。
地點在UBUniversity Barcelona巴塞隆納大學)是個跟台大一樣位在市中心的大學,光這個地點就讓被綁在UAB荒郊野外的我羨慕死。表演地點在大學廣場前方的一棟很大的建築,就叫做巴塞隆納大學樓,表演廳在二樓,我一邊走一邊欣賞這個建築,漂亮的拱門與裝飾,一看就知道歷史悠久。
一進去表演廳更是讓我驚歎不已,圓頂、支柱、壁畫,精緻又古老,很有教堂的感覺。光看這棟樓就知道UBUAB強太多了,UAB沒有一棟能看的建築(虧他身在巴塞隆納!)我沒有真正查過但從建設來看應該是很年輕的一間學校。

節目單有簡體中文和西文,看起來內容很豐富,各民族的舞蹈、國樂、武術、歌唱、連書畫都有。主持人那一口正規的講演腔調讓我聽得雞皮滿地掉,開場是中規中矩的致詞加翻譯用掉了快半個小時,節目才真正開始。
第一個是滿族的舞蹈「俏花棍」,中國聚集了各種民族,我看過的民族舞十分少,這個使用棍子當道具的就是我沒看過的。
好像只要自己學過的東西就會特別挑剔,所以對於國樂的部分我都不十分驚喜,尤其他們是現場領奏樂器,伴奏是放音樂的,聽起來固然比較熱鬧,但變成領奏者要去配合音樂,感覺很彆扭。儘管演奏者的技巧、臺風都沒話說,還有我最喜歡的二胡曲「賽馬」耶!卻毫無讓我打動的地方。
西藏的鼓舞是一個男生獨舞,我不得不嫌他太白嫩嬌弱,完全沒有西藏那天寬地闊的氣勢,我想起電影「岡拉梅朵」裡的那個打起鼓彷彿被附身一樣的西藏大漢,想這他的形象與這支舞才能撐起西藏的氣勢啊!不過背著大鼓還有設計成如牛角樣的鼓槌(真的很巧妙!)的確不好控制,最後結尾那個單腳連續快速轉圈也夠讓我服了。
這個文化藝術團的節目真的是面面俱到,連書畫都有了。讓老師當場畫一幅花鳥畫加題字,一旁是琵琶的伴奏,還有一個身穿紅衣黑袖的舞者,一如宣紙上的黑枝紅花一樣,跳著簡單的舞步,不會搶走書畫的焦點,又讓整個舞台依然處在動態之中毫不冷場,這樣的設計效果十分好,讓我非常佩服!
花腰花,說是傣族的舞蹈,音樂充滿了神秘的氣息,彷彿置身美如幻境的香格里拉,道具也很巧妙,紅色斗笠戴在臉前,因此看到一整排的斗笠臉實在很有異國秘境的氣氛。舞蹈動作也是我沒看過的,幾乎有爵士舞的味道了,卻還是不拖民族舞的姿態,讓我目不轉睛、目不暇給,而且眼界為之一新的的一支舞!
接下來是武術表演,長的一臉孩子氣的男生拿著兩個軟刀片甩的刷刷作響,我看著表演者的表情彷彿看著星爺電影裡慢動作播放一樣,有點忍俊不住orz 不過那個力道威勢都真的很帶勁,難怪主持人說是全中國大學武術冠軍的得主呢!接下來另一位男生上場,拿的是大刀(之類的東西)踩著酒醉的腳步,也是虎虎生風。翻滾踢打、氣勢通貫全場,後排的老外看的哇哇叫,我也是目瞪口呆,很是震撼,短短的幾分鐘,卻讓大家大聲喝采不絕!
最後的「千紅」是很有中國味的一支舞,可惜那身黑衣紅邊外加兩團包頭的髮型讓我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 =”
最後全體表演者大合唱了一首西班牙兒歌。
觀眾不少,但還沒有把表演廳擠滿。大部分是外國人雖然中國人也有不少。
我置身其中,既非帶著看異國東方文化這樣的好奇心;也不是異鄉遊子驕傲地看著祖國藝術團在外地宣揚國粹。我知道我欣賞了一場很棒的藝術表演,那裡面有好多我從沒看過的東西,給我帶來的全新的感受。對於愧以中國文學為志業的我來說,這些是我所衷情、甚至可以說投注許多心力的領域的一部份;然而,我也羨慕著他們能夠在歐洲巡演,宣傳自己國家的文化藝術,滿足外國人好奇的眼光。每個老外都知道中國文化,然而,臺灣文化呢?政治上有人說,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然而我要說,文化上,中國是臺灣的一部份,繼承古典融鑄現代,轉型與發展成自己的生命,有自由與融合的新面貌。什麼時候,我們也可以這樣,帶著高水準的團隊,透過良好的外交與密切地合作關係,站在舞台上,告訴世界,這是我們的藝術,我們的文化?
 
標籤: edit post
0 Responses
  • 總網頁瀏覽量

    關於這個網誌

    我的相片
    這個網誌起源於紀錄我2009-2010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交換學生的日子。 ▲我的日記:紀錄我交換學生生活種種 ▲實用資訊:留給之後要來巴賽交換、生活、玩樂的人 ▲旅行遊記:如題~ ▲非關巴塞:關於自己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一些書寫 當時怎麼都沒想到會有機會一來再來歐洲。於是,當年的巴塞隆納,的確是冒險的開始..... 給所有不小心來到這裡的讀者: 這裡的旅遊資訊、景點介紹遠不如其他網誌,若專為搜尋資訊而來到這裡的話,抱歉讓你們失望了。這個網誌雖以旅行為主題,但個人書寫(=碎碎念...)多於實用資訊。希望在你花時間閱讀時,可以看到旅遊,也可看到生命與生活歷程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