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我的廚藝精進史

我知道這和巴塞隆納不是全部很有關係啦~但是書寫對我來說,本來就是過去與現在串綰在一起的事,所以,忍不住 就寫了這樣一篇。
把我煮的食物的照片放出來,雖然我知道他看起來不好(也真的沒什麼好吃的啦@@")絕非要與美食網誌之類的相比哦^^"只是想誠實地面對、呈現、記錄這個過程。

大二以前我連煮飯和煎蛋都不會。
唯一會做的大概就是會很勤奮的削蘋果,哦對了還有剝香蕉。(通常講到這裡我的友人們會大笑)
三升大四的暑假為了準備研究所考試,暑假幾乎留在台北沒回家,徹底吃膩了外食的我,打算開始下廚。
那時候住在整修後的女八宿舍,一樓的客廳有簡單的炊具:電鍋、微波爐、小烤箱,某一天下定決心,從超市買回食材,開始了我的人生第一餐,那裡是我的廚藝史的開端。
我住在三樓,冰箱在房間內,洗手台在走廊的中間,廚具在一樓,如此麻煩的配置,我依然有耐心且不厭其煩地嘗試一餐又一餐。中間曲折的過程在此就暫略吧^^”

↓女八克難時代的作品


(左)地瓜葉、五花肉、五穀飯      (右)青江菜、香菇、五花肉、虱目魚丸飯 


 
左)義大利麵、可樂餅、蛋       (右)雞肉、A菜、虱目魚丸、鮑魚菇、蔬菜麵 

研究所搬入BOT,單人套房附有衛浴和小冰箱,距離總算不再天搖地遠,除了要小心避開警鈴之外,電鍋與炒鍋開啟了我廚藝史的另一片天。那時我大概已經可以熟練又自由的煮出一餐了。常常煮給M吃,和我從小一認識到現在的李屁吃了我煮的咖哩之後感動的要哭出來XD 因為他知道,幾年前我還是個只會削蘋果和剝香蕉的原始人。

BOT穩定時代的作品





來到巴賽,這裡的宿舍,冰箱和廚房是必備的,我第一次真正擁有了一個廚房!而且患有瓦斯爐恐懼症的我(這也是我廚藝遲遲無法精進的主因之一!)這裡的電爐反而更適合我。交換學生的日子沒什麼課業壓力,有足夠的時間泡在廚房;加上餐廳貴的嚇人,自己下廚是省錢的最好方式。除非到市區去逛或是出門去玩,否則我幾乎是在宿舍內自己料理每一餐。BOT的小套房畢竟沒有一個真正的廚房,只能跪在地上煮。到了這裡,我才得以自由又方便的遊走在流理臺、冰箱、電爐之間,這真的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
逛超市和市場採買材料,煮出屬於自己的一餐,看起來平淡無奇但卻可以讓我非常快樂又滿足。每天鍛鍊下來,我如今已經可以在肚子很餓的時候,十分鐘左右變出一餐,去超市或是要煮之前看著冰箱,在腦中大概勾勒出料理的過程,也已經非常熟練自然了。然而,我最大的問題是,我從來不看食譜!所有材料幾乎都是煮熟、加醬油或鹽巴這樣的步驟,因此吃起來滋味沒什麼令人驚豔之處。



練廚藝這一點其實是受到瑋儒的啟發,她說他在台灣即使也是從大一離家到台北,住外面也是從來不下廚的,因為台北外食方便又好吃。來到巴賽,帶著朋友精心製作的食譜,一步驟一步驟照著做,做出了西班牙蛋餅、紅燒獅子頭、肉臊飯、蔥油餅等美食,失敗率幾乎是零耶!! 

↓瑋儒的作品

(左)西班牙蛋餅tortilla    (右)紅燒獅子頭 
 
(左)肉臊麵、蔬菜湯   (右)高麗菜捲、糖醋青椒


因此,我下定決心也要開始學著看食譜學點新東西。開始去看怎樣會讓肉保持新鮮、怎麼做不同的變化與搭配、學著不同的調味……,雖然我還是不會把食譜放在旁邊照著做,而是先看了食譜,把重點記著之後直接嘗試做,隨性地從不量幾匙幾杯,可能心裡總覺得這樣破壞了下廚的自由與樂趣吧!

一起下廚並分享食物是一件開心的事情


和瑋儒及瑋儒的男友晏慶一起吃晚餐(是晏慶煮的哦!)


 
一起思鄉分享肉臊飯
  
一樣是充滿家鄉味的紅燒獅子頭


來到西班牙的日子,收穫並沒有原來預期的多,但是廚藝這個可以算是意料之外吧!算是我的廚藝史的另一階段。也下定決心,回家之後要跟著媽媽學(這就是為什麼我那麼晚才開始自己煮的原因,因為我媽太太太太太會煮了!><)學煮菜也要學著做甜點給自己吃:P~更希望能夠克服對瓦斯爐的恐懼><
My cooking history, still going on and on!!!>0<

↓巴塞隆納:廚藝精進時代 XD




M的爸爸的食譜做成的,但味道還差遠了呢!><




左:白蘿蔔鑲肉

批踢踢cookclub版很好用!



香蕉牛奶蜂蜜


右上是用瑋儒食譜的糖醋醬去炒的


加了牛奶與起司的義大利麵



巧克力醬+香蕉+牛奶=超完美早餐!
那天和Raida去吃可麗餅之後覺得巧克力香蕉其實可以自己做啊!真的超好吃的!

標籤: edit post
2 Responses
  1. 匿名 Says:

    你好~我現在在巴塞隆納出差~無意間看到你的網誌~冒昧留言~不知道妳們留學生有沒有什麼活動或是聚餐之類的??我ㄧ個人~只有假日有機會出來玩~預計12月初或底回台灣~聯絡方式~ ericchieh@yahoo.com.tw


  2. vickylulu Says:

    嗨你好︿︿
    我們是交換學生所以空閒時間還蠻多的,常常出去玩還是吃飯之類的,有興趣的話歡迎一起聊聊或是玩樂:P,去吃好吃的tapas!!>0< 我目前忙著計畫十二月初和中的旅行,時間有點緊迫呢^^" 我寄EMAIL給你吧~see u !!


  • 總網頁瀏覽量

    關於這個網誌

    我的相片
    這個網誌起源於紀錄我2009-2010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交換學生的日子。 ▲我的日記:紀錄我交換學生生活種種 ▲實用資訊:留給之後要來巴賽交換、生活、玩樂的人 ▲旅行遊記:如題~ ▲非關巴塞:關於自己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一些書寫 當時怎麼都沒想到會有機會一來再來歐洲。於是,當年的巴塞隆納,的確是冒險的開始..... 給所有不小心來到這裡的讀者: 這裡的旅遊資訊、景點介紹遠不如其他網誌,若專為搜尋資訊而來到這裡的話,抱歉讓你們失望了。這個網誌雖以旅行為主題,但個人書寫(=碎碎念...)多於實用資訊。希望在你花時間閱讀時,可以看到旅遊,也可看到生命與生活歷程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