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 在巴賽的第一次通宵夜舞

先說一下西班牙人的生活文化。
平日工作,週末假日最好的放鬆就是去酒吧喝酒抽煙跳舞,聽起來是蠻正常的娛樂,對我來說,不正常的是時間。兩點午餐九點晚餐就算了,連去酒吧都是午夜十二點才開始,然後一家discoteca(翻譯過來應該就是台灣說的夜店吧!)換過一家,一個晚上去個七八家是很正常,午夜才開始玩樂,不到清晨不回去睡覺。
我很認真的疑惑西班牙人的壽命是不是很短?不過後來想想,可能他們基因裡已經有每週熬夜通宵不會暴斃的因子了==
前幾天雯心的語言交換朋友就邀她週五去跳salsa,知道我愛跳,所以我們就約好一起去了。
週五沒課,我先打算好,放棄本來去市區逛街的計畫,下午至少先睡兩個小時,晚上和我的語言交換Raida約好在市區去吃可麗餅餐廳,之後就去跳舞。
我凡事總希望先計畫好,連晚上要去跳舞也得先通知才行,不先睡一下無法熬到這麼晚。雯心和瑋儒一起跟我去赴Raida的約,遲了點才到約定FGC Gracia站,在前往餐廳的路上,我們發現雖然這裡離cataluyna不遠,但我們都沒來過,有點像市中心的sant cugat,有很多商店但又不像la rambla那樣充滿觀光客與虎視眈眈的扒手,是個讓我喜歡並且想再來好好逛逛的地方。 
↓我的語言交換朋友Raida
Raida推薦的可麗餅餐廳一進門就覺得很可愛舒服,沒想到Raida也是個甜食愛好者,她推薦了香蕉巧克力可麗餅,但我們都習慣正餐要鹹食,於是我和瑋儒各點了雞肉和鮪魚。這裡的可麗餅和師大夜市的很不一樣,皮是軟的,但也很好吃,我們三個都吃得津津有味,香蕉巧克力更是無法抵擋的甜食>0< Raida還點了一杯很像奶昔的飲料,自從堅決不碰冰食物的我幾乎忘了我曾經也很愛這個美味的東西Xd 一邊吃飯一邊聊天進行語言交換^^” 我和Raida碰面的次數不多,我們都是不是很會找話題聊天的人,但也都很努力的在
講話^^” 她個性有西班牙人少見的害羞,但讓我相處起來很沒壓力,很開心自己可以幸運的找到她做語言交換,每次跟她說話都覺得自己西文應該沒那麼差^^”

我們十點多到約定的placa cataluyna,雯心的語言交換是一個長得有點像華人的秘魯人,他還邀了他的朋友,一個slovakia還是slovenia女生(orz天啊我竟然搞不清楚這兩個國家),一個美國texas的黑人女生,全部都是他語言交換、練習英文的對象,是一個很熱衷於語言交換的人^^”
一邊等待一邊拖拖拉拉,到了第一家酒吧的時後大概也快午夜了吧,第一家酒吧是喝酒聊天的地方,聽說是很有名的一間所以連位置都沒有,我們圍在酒桶旁聊天。
接下來我們搭捷運到ciutadella vila olimpica,是barceloneta的下一站一樣是濱海的地方,有一條在地下面層的一條街是一整排的discoteca,秘魯人帶我們來到一家店名就叫salsa的舞廳。我們到的時後已經超過十二點了,但人潮稀稀疏疏,對西班牙人來說這個時間來酒吧太早了。
秘魯人當然會也愛跳salsa,在台大時我的語言交換伙伴Evelyn就說跳舞是他們的生活與文化,從小跳到大的,她跟我說。
即使是看起來斯文正經的秘魯人,一遇到salsa音樂,那種天生的細胞也是展現無疑,他一個男生得輪流跟我們三個女生跳,還真是難為他了啊^^” 美國女孩看得出來有學過,舞步踩得十分熟悉,但黑人血液裡的那種音樂與舞感更是怎樣都學不來的。有幾個年紀稍大的女士旁若無人地跳得十分開心,有點像臺灣社交舞班放到這裡來實際體驗,我看著他們那樣自得其實很享受,跳舞的魔力就是如此。
跳了一陣子,大概兩點多,趁著雯心和瑋儒吃麥當勞我也得以坐下來休息一下。接著就去其他家discoteca,這裡的店很奇怪的一點是,音響特別差,有一家甚至是放到破音,讓我一進去就受不了的逃出來,這麼差的音響除了影響到興致之外,對耳朵更是一大傷害!記得當年(很久了==)第一次去夜店是台大聖誕舞會在lava,出來之後半耳聾了整個晚上,從那之後我就一直引以為戒。
一家換過一家,大部分就是我第二喜歡的pop music(第一名是拉丁音樂!!)最受不了的就是一直重複相同節奏的電子舞曲和轟炸腦門的重金屬,還好這裡都比較少這種。遇上氣氛音樂還不錯的,就盡情舞一陣。
在某一家店裡我們遇上了在西班牙最傻眼的事情。鋼管女郎有氣無力的搔首弄姿,畢竟要跳整個晚上很累,而且很奇怪的是都沒什麼人在看@@是因為沒有露三點的關係嗎?……沒想到第一個露點的,竟然是一個年有五十的阿姨!從我們進來時他就已經站在吧檯上,一邊拉著鋼管一邊用她的靴子很吃力地挑逗下方的男士們,後來好像越來越上癮,她慢慢把衣服往上拉,毫無畏懼地秀出她如鬆垮的海綿蛋糕般的腹部,等她蹲到地上的時後,兩個巨大的乳房就這樣暴露在外面了!!美國女孩一直說oh my god還一邊拿相機出來拍XD 我們一群人目瞪口呆一邊又覺得「慘不忍睹」……
我突然覺得很哀傷,因為我想她應該是很寂寞很渴望被注目、渴望被愛吧!
之後她又在台上摟著一些男士們頭和他們說話,或者對著某人比著中指。我最後一次偷看她時,她坐在角落喝酒,沒有人看她或跟她說話。
我想她沒有那麼醉。
我在心裡給她一個大大的祝福。並希望自己五十歲的時候即使一個人也不會感到那麼寂寞,而且可以保有自信與自尊。
(夭壽為什麼去夜店跳舞也可以被我寫成這樣….==”….
言歸正傳,最後我們回到salsa,凌晨三四點,店裡擠滿了人,跟我們剛來時三三兩兩完全不一樣。和幾位大方的大哥跳了一陣之後,和瑋儒躲到廁所休息一下,一位黑人跑來問我們是不是跟一個黑人女生一起來的,他想和她跳舞。
我突然懷念起在馬德里那個意外的舞,當時我以為可以有更好的,但如今我知道,要遇到一個一眼就看到你可以跳、願意跟你跳、而且兩個人真的跳的起來的人如此如此困難。整條街都是舞廳,舞廳裡擠滿了人,但有多少人是來跳舞的,又有多少人可以跟你跳得來?後來我看到跟我跳過的某位大哥跟另一個女孩跳得很順,不像跟我跳的時候只是拉著手亂揮,我才知道他其實會跳一點,但我沒對到他。
念文學,就是在千古中尋找那些共振的句子與心思;戀愛,渴望有個人願意花時間去理解你、渴望能被理解;跳舞,也是在尋覓另一種知音。
(夭壽為什麼去夜店跳舞也可以被我寫成這樣….==”….
離開salsa的時候是凌晨四點多,晚間巴士都已經停駛了,因為第一班火車是五點多。沒有捷運,我們邊聊天邊往cataluyna走去。看看清晨的巴賽,三五成群都是才從夜店酒吧出來準備回家休息的人,另外一群人是工作中的警察與清潔人員。走了一個多小時才走到,跳完舞已經腿痠再加上這一走真是疲憊不已。
在車站等著第二班FGC,車上至少九成九的人都透露著疲態。為什麼工作很累之後還要很累的通宵玩樂?這點我真的不懂。
瑋儒雯心上車沒多久之後就睡得不省人事,我雖然極度疲憊,而且這已經遠遠打亂我長久盡量養成的正常作息,但入睡對我來說來說並沒有這麼容易,半昏半醒之間,聽著旁座的男生問隔壁女生到哪一站要轉公車之類的,接著到了某一個沒有印象的站,瞇著眼睛的我感覺好多人都下了車也好多人上了車,本來一直安靜的車上突然有廣播,而且這一站停的特別久。之後,列車啟動,竟然是往反方向開,我心裡雖然滿肚子疑惑,但疲憊時反應總是沒那麼快,約莫又過了一兩站,我把隨身攜帶的時刻表拿出來一看,這才確定我們正在坐回cataluyna的路上!!!這一驚我全醒了,連忙問了對面座的男生,把瑋儒和雯心叫醒在下一站下了車。問了站務人員,這才知道在那個停很久的站到下一站之間因為有工程在進行,所以必須轉乘巴士。這下子,我們又等了約二十分鐘才能坐回剛剛那站,我心裡忍不住想著為什麼我在西班牙盡是碰到這些雖事鳥事。坐了兩三站,接著走出車站,這才知道清晨的巴賽有多冷,一邊打哆嗦一邊上了接駁巴士,到了下一站,才繼續搭火車回學校。這一折騰,又是半個一個小時過去,到學校都已經七點多了。

↑意外的收穫:清晨的美景


位在山上的學校,路上一整片霧濛濛,清晨的水氣讓寒冷的感覺更深刻,我們和同樣是通宵至此刻的學生們拉高了外套,加快腳步想趕快回到宿舍,又累又冷之外,還是沒有忘記欣賞清晨的靜美。
室友一如以往週末全回家了,我回到房間覺得溫暖又舒適無比,吃了點東西還是洗完頭和身體才倒到床上。醒來時是下午兩點多。

沒有salir過不算住過西班牙(salir西文是「離開」的意思,但可以特別拿來指這種週末夜晚出門喝酒跳舞的活動),這跟高第建築、佛朗明哥、鬥牛、西班牙海鮮飯paellatapas一樣都是西班牙的重要文化之一,雖然我打從心底不喜歡這種超級不健康的生活模式,但還是必須去體驗看看。經過這一次,大概不太會想嘗試了,通宵的感覺真的很差,感覺每分每秒都在啃噬自己的肝orz 而且很想睡的時候又要花上一兩個小時等車坐車才能回來。回來之後滿身的煙味,又不得不梳洗完之後才能上床。其實salir也可以很有效率的,十一二點開始,到兩點也差不多盡興了,半夜便可以回來補眠,然而,西班牙的字典裡當然沒有「效率」這兩個字,拖拖拉拉東遲西到,於是就這樣耗到天明。始終能夠保持清醒的我在FGC看到一堆呆滯疲憊的臉龐,神色倦怠、眼神空洞,對於西班牙人來說,這樣就是放鬆調劑身心的方式嗎?我感到十分不可思議。
錢包被扒過、在夜店跳舞到通宵、看過鬥牛佛朗明哥、吃過paella, tapas, churro con chocolate,該體驗的都體驗過了,我想我可以回臺灣了!^^”

標籤: edit post
0 Responses
  • 總網頁瀏覽量

    關於這個網誌

    我的相片
    這個網誌起源於紀錄我2009-2010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交換學生的日子。 ▲我的日記:紀錄我交換學生生活種種 ▲實用資訊:留給之後要來巴賽交換、生活、玩樂的人 ▲旅行遊記:如題~ ▲非關巴塞:關於自己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一些書寫 當時怎麼都沒想到會有機會一來再來歐洲。於是,當年的巴塞隆納,的確是冒險的開始..... 給所有不小心來到這裡的讀者: 這裡的旅遊資訊、景點介紹遠不如其他網誌,若專為搜尋資訊而來到這裡的話,抱歉讓你們失望了。這個網誌雖以旅行為主題,但個人書寫(=碎碎念...)多於實用資訊。希望在你花時間閱讀時,可以看到旅遊,也可看到生命與生活歷程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