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 課程
在台灣時都的的訊息是9/15開學,來了之後才知道,9/15開始是新生、外籍生引導介紹之類的,每個學系的開課日期又不一樣,翻譯學院9/21才開始,文學院又晚了一個禮拜。因此雖然我都已經來一個月了,聽了不少課,但真正「上課」的很少,老師遲到晚上課、做完introduccion就提早下課、或是下禮拜才正式開始進入內容的所在多有,所以,西班牙人真的很愜意啊~十月初才算得上開始上課orz
我去聽了不少課程,主要因為這裡太多用Catalan授課的課了!讓我非得多找幾門課當備案不可,事實證明這的確是需要的,我去了七門課,只有兩門是用西班牙文…..
今天確定了課表,本來交換學生規定是一個禮拜要至少十五小時,研究生僅能修翻譯學院的課,但才不管它哩,我想修我想上的課,不知道會不會被檔下來?@@”…我在這裡不能修研究所的課,大學部的學分我回去之後鐵定不能抵,其實就算全被當掉也沒差。當然,這牽涉到的是老師和學生們對台灣的印象,也不能真的隨便他去就是了^^” 況且,我本來也想念些台灣沒唸過的東西,不過還是在文學的相關範圍之內就是了。

◎Facultad de Traducción e Interpretación 翻譯與口譯學院
▲課名:ANGLÈS B3▲老師:Eamon Butterfield(英文授課)
課程著重在英文的語言層面探討。老師是講話緩慢的蘇格蘭人,閱讀的文本是以都柏林為背景的小說。我不太喜歡這個老師的原因,是他似乎只會說yes和no,缺乏引導與激發學生思考的能力。

▲課名:SEMINARI ANGLÈS B (1r cicle) ▲老師: Karen Metcalfe(英文授課)
Seminar的課程和前面的英文課的差別在於,內容以文化為主,上學期介紹美國歷史文化,下學期則是英國。女老師充滿美國式的風趣直爽,講話速度依然很慢,上起課來頗有吸引學生的魅力,這從教室裡滿滿的學生可以見得。

▲課名:TRADUCCIÓ DIRECTA DEL XINÈS C3▲老師:Carles Prado(Catalan授課)
將中文(簡體為主)翻成西班牙文或Catalan,內容包括文學作品(這學期是每週要翻數頁錢鍾書的《圍城》)以及電視廣告等等,老師人頗nice,上課和學生互動也很好。我不上的原因除了老師用Catalan授課之外,我覺得對我來說學習西文翻中文會比中文翻西文要來的適切的許多。

◎Facultad de Filosofía y Letras 哲學與文學院
▲課名:Història de les Teories Literàries▲老師:GONZALO PONTON GIJON(西班牙文授課)
終於有講西班牙文的老師了!!可是無敵霹靂快!!orz…以致於我雖然有聽到說下個禮拜才開始正式上課,但忘了確認,所以就白跑了一趟= =” 內容著重文學理論的歷史演進與發展,在課程表上「隱約」看到了幾個認識的名字:從柏拉圖、但丁到濟慈等,對於本系生恐怕都不是一門輕鬆的課了。我要拼了哼哼!

▲課名:Principis i Mètodes de la Literatura Comparada▲老師:Marcela (西班牙文授課)Londoño-Simona Munari

第一門上到用西班牙文的老師!但是帶著重重的口音orz 速度還OK,老師看起來很年輕,在教室裡很容易被誤認為學生,嬌小的身材、一頭黑色的捲髮,讓我上課時忍不住想像她是從Sevilla來的吉普賽女郎,跳著佛朗明歌的樣子XD 老師人很好,帶我去系上影印的地方告訴我怎麼買教材,第二次上完課之後還問我是否OK。老實說我覺得她可能是個十分資淺的老師,上起課來幾乎是照本宣科,不過對於比較文學十分陌生的我來說,這作為入門也許是不錯的。

▲課名: Estètica▲老師:JESSICA JAQUES PI(Catalan授課)
很有「美學」感覺的一位女老師,和另一位男老師一起上課。課程網站上有很豐富的資料,包括阿多諾、亞裡斯多德等人的text,可惜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無法下載>< 另外還有一些不錯的材料也放在上面。雖然是Catalan授課但因為配合powerpoint的圖片,所以我聽懂了一些,可是上課時間太早(早上八點半!)還有畢竟是個太陌生的語言,所以還是放棄囉! ※「美學」課程網址:http://web.mac.com/gerardvilar/Estetica/Benvinguda.html  

▲課名:Introducció a la Literatura Comparada▲老師:MERITORRAS FRANCES(Catalan授課)
我只聽了十幾分鐘就走人了,不想再浪費時間去猜Catalan

▲課名:Cultura Clàssica a la Tradició Occidental▲老師:JOSEP Mª ESCOLA TUSET(Catalan授課)
同樣只聽了十幾分鐘,老師用powerpoint放圖片,有一張Velazquez的阿波羅與打鐵店的那張,我忍不住回想起那讓我之所以在此的西班牙文化課。這裡實在太多Catalan的課,面對有興趣的主題卻無法上,讓我十分喪氣。

▲課名:Crítica de l'Art▲老師:JOAN MARIA MINGUET BATLLORI(Catalan授課)

課堂人數很多,第一排從年紀看起來似乎有很多是老師級的人物,讓我想到方瑜老師的課。雖然這堂課我幾乎什麼也沒聽懂,但感覺老師講課的方式很有內容,如果聽的懂的話收穫一定很大!又是一門敗在語言的課!

▲idioma castellano
給外籍生上的西班牙文課。第一週是分班測驗,有筆試(選擇和作文)和口試。

§我的課表:
*西班牙文(外籍生班) [翻譯學院]
*比較文學的原則與方法 [文學院 文學理論與比較文學系]
*文學理論的歷史演進 [文學院 文學理論與比較文學系]
0 Responses
  • 總網頁瀏覽量

    關於這個網誌

    我的相片
    這個網誌起源於紀錄我2009-2010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交換學生的日子。 ▲我的日記:紀錄我交換學生生活種種 ▲實用資訊:留給之後要來巴賽交換、生活、玩樂的人 ▲旅行遊記:如題~ ▲非關巴塞:關於自己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一些書寫 當時怎麼都沒想到會有機會一來再來歐洲。於是,當年的巴塞隆納,的確是冒險的開始..... 給所有不小心來到這裡的讀者: 這裡的旅遊資訊、景點介紹遠不如其他網誌,若專為搜尋資訊而來到這裡的話,抱歉讓你們失望了。這個網誌雖以旅行為主題,但個人書寫(=碎碎念...)多於實用資訊。希望在你花時間閱讀時,可以看到旅遊,也可看到生命與生活歷程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