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0 ♦ 5/15(五) Amsterdam→Keukenhof→Leiden→Amsterdam

day10 5/15(五)  Amsterdam→Keukenhof→Leiden→Amsterdam


7點多起,要搭8點多的車,用OV卡的好處就是時間彈性,不需趕特定班次。悠閒地吃豐盛早餐,荷蘭的優格好像更濃更好吃了。愛睏地出門,感覺比昨天更冷,雖然我穿上了毛衣和襪子(但不是穿最厚的)、羽絨衣,還是覺得冷,有點擔心之後的行程也要在這樣手腳冰冷的情況下進行??!

早餐
阿姆斯特丹RAI月台

搭tram到附近的RAI車站,照著早上查好的班次搭上火車,荷蘭的交通資訊真的做得極佳,9292網站連班次delay或取消都會即時更新,火車、tram的電子看板都會把停靠站寫得一清二楚。到Schiphol機場,問了一下,往4號出口搭上接駁公車,25分鐘左右的車程,整個快睡去,一路卻都沒看到任何花田,忍不住有些失望,有預感公園內應該也沒有鬱金香了。到了庫肯霍夫花園,入口沒有想像中多人,票口更是沒有人,ˋ我打開手機前一天線上購買的電子門票,本來有點擔心,因為上面寫說要列印出來,但我直接用手機打開檔案,把條碼拉到適合的大小,服務人員輕鬆地就刷到了!想起我在臺灣上次要讓便利商店刷條碼繳信用卡費,店員卻一直刷不到,我還得列印出來才能繳費,這真的該改進了。

入口穿傳統服飾的少女提供與遊客合照
 
有點稀疏的花朵

阿母先是嫌18歐的門票好貴,但一進去就對門口的花園驚嘆連連,興奮不已,我再三地說這沒什麼啦~進去還有得看呢!遺憾的是(雖然早已知道)盛開的時候已經過了,外面的花田只剩綠葉,單是入口的花園也已經跟記憶中的花團錦簇相去甚遠了,沒辦法,當初排行程也是猶豫思考了好久,各方面權衡之下還是安排在這花季的最後幾天來,早知道這是末端了,心中卻還是難掩失望。不過還好阿爸阿母看得很開心,不停拍照、不停讚嘆花朵又美又大又多樣。

 
 
被遊客踩成這樣....
 
 
 
黑色的鬱金香很特別,園內還有特別介紹這個顏色是如何「調配」出來的

我這次知道先在入口拿了地圖,雖然沒有特定路線,但走到明顯地標時可以拿出來對照一下。上次是在四月底來的,卻沒有今天冷,手一直是冰的,得一直走進溫室取暖。阿母愛插花,有很多作品可看。

 
室內插花設計也很精彩
 
以梵谷作品為背景
以梵谷的自畫像為背景

兩年前來到這裡時,就想阿母一定會喜歡這個花園,沒想到真的有機會可以帶兩老來,儘管花季末尾,不如記憶中繁勝,但心裡仍因為實現了這個當初的願望而感到滿足。

牙膏裝置藝術,有趣又能融入景色
 

不到10點入園,不到12點就冷得想找食物,園內的食物又貴又不好吃,但沒辦法。先吃了攤位的鬆餅和三明治,再走到室內去點了熱湯和燉飯,完全是因為天起冷而想吃熱的。隔壁桌的婦人跟我們攀談,說他們先前也是從臺灣來的,我感到懷疑,因為那口音完全不像,果然說已經移民溫哥華三十年。


花園內,各國人都有,輕聲細語的華人就是臺灣人;拿著相機大聲嚷嚷的就是26,明顯得很。


花季末端,園內6~7成都只剩樹葉了,看來先前花了很久查的鬱金香小鎮也別想了,明天休息吧!走著走著,也差不多把整個園區都走遍了。雖然說花盛開的不算多,也夠看到麻痺了。中午時分總算出了太陽,沒上午那麼冷了,這才體認到歐洲人如此愛曬太陽的原因,我們也在草地上坐著曬了一陣子的太陽,只差沒躺下去了。

 
 
天啊這一片已經完全沒花了QQ...
還好這個角度還有花
 
阿母這個姿勢實在太可愛惹~~
其實還是有不少的花

買紀念品要結帳時,前面的人處理了好一陣子,似乎是有語言上的障礙,我偷聽了一下懷疑是西班牙文又不是很確定,直到收銀員拿著客戶的信用卡要求她出示證件,婦女回答: "No entiendo.” 我才確定是西班牙文,馬上走上前幫忙翻譯,順利解決了窘境,一問之下,是從阿根廷來的!這西文聽起來未免也差太多了吧!

下午3點多,已經走了四個小時,利用園區內的wifi查了幾班回程的火車資訊,便搭上公車,去Leiden。本來一直猶豫因為走了一整天有點累了,但看時間還夠,又算順路,還是去吧!巴士經過的路依然是一大片花園,可是都只剩綠葉了,可惜啊可惜~看到有群遊客沿著花田騎腳踏車,不禁想著,是否還有下一次機會,真正看到一整片的鬱金香花田呢?

 

在巴士上幾乎要睡去,前一晚匆匆翻過旅遊書,沒記下什麼景點,到了萊頓,就直接往大學的方向走去,約1公里。萊頓有非常悠閒從容的氛圍,人很少,走沒多久就看到運河、風車,好多人在風車河畔的綠地曬太陽。不愧是大學城,有一整排的酒吧食物。因為已經走了一天,累得一度想放棄,卻還是慢慢走到了萊頓大學,手機定位抓出來的點是植物園,但須買票,倒是順便解決了內急的問題,很好XD!跟Salamanca一樣,沒有大門圍牆畫出一定的校園範圍,而是與城鎮相融,難怪歐洲都叫「大學城」,整個地方都是寧靜安適的感覺。畢業那麼久,與大學相關的事物依然是時時觸動著我。

萊頓車站出來,驚人的腳踏車停放處:滿山滿海的腳踏車!
運河、風車
 
 
 
萊頓大學
有日文提字的建築 
 
閒適寧靜的大學城
萊頓的符號是兩個上下顛倒的鑰匙
萊頓中央車站新穎的設計

5:00多,往回走,搭火車,是到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的車,會搭30~35分鐘,還是搭上了。腳很痠、很累,慢慢地回到首都。在往民宿路上去另外一間食品行補貨,客人、服務人員都好親切,英文流利。要結帳時收銀人員不在,前面也打算要結帳的男孩把他的東西放好後主動用英文說等一下我去找人。麵包攤的男孩主動say hello,然後幾乎所有服務人員最後一定會說 “Have a nice day. ” 讓人一整個心情很好。庫肯霍夫自助餐結帳的婦人也很有耐心的等我掏零錢。萊頓火車站要加值時的婦女也是。荷蘭的服務人員,是讓我漸漸迷戀此處的原因之一!

阿爸母第一次來到了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回到民宿,一樣幫阿母在廚房煮晚餐,晚上8點多,又是一頓極滿足的晚餐。


明天要去哪兒呢?市區或郊區都可以去,再看看吧!


一樣寫日記寫到眼睛快闔上......



AM12:08



----------------------------------

資訊分享:


①庫肯霍夫花園Keukenhof

三月底到五月中來到荷蘭,一定不能錯過這個世界最大的花園之一!

開放時間:一年就開放這兩個月,每年開放日期不一樣,請上官網查詢。

交通:從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哈倫、萊頓都有頻繁的接駁公車可到達,荷蘭的交通資訊做得很清楚,在開放期間的官網可以取得非常清楚的資訊。

小提醒:裡面花園樹木林立,氣溫會比市區更低一點。

備註:如果你跟我一樣,抱著小時候看照片中一整片鬱金香的夢想來到這裡,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園內雖然花種繁多,但我四月底和五月中來都在園內看不太到鬱金香了。一整片的鬱金香花田可能要在三月到四月初期間,租個腳踏車,在鬱金香小鎮間穿梭才能滿足。

取自2015年庫肯霍夫的官網,接駁車的站點及編號都標示得很清楚

0 Responses
  • 總網頁瀏覽量

    關於這個網誌

    我的相片
    這個網誌起源於紀錄我2009-2010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交換學生的日子。 ▲我的日記:紀錄我交換學生生活種種 ▲實用資訊:留給之後要來巴賽交換、生活、玩樂的人 ▲旅行遊記:如題~ ▲非關巴塞:關於自己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一些書寫 當時怎麼都沒想到會有機會一來再來歐洲。於是,當年的巴塞隆納,的確是冒險的開始..... 給所有不小心來到這裡的讀者: 這裡的旅遊資訊、景點介紹遠不如其他網誌,若專為搜尋資訊而來到這裡的話,抱歉讓你們失望了。這個網誌雖以旅行為主題,但個人書寫(=碎碎念...)多於實用資訊。希望在你花時間閱讀時,可以看到旅遊,也可看到生命與生活歷程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