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1 ♦ 5/16(六) Amsterdam(Alberto Cuypstraat market, Sarphatipark, Museumplein, Vondelpark)

day115/16(六) Amsterdam(Alberto Cuypstraat market, Sarphatipark, Museumplein, Vondelpark)


都說好了今天沒行程,爸母還是早早爬起吃早餐。外面飄著雨,還好昨天已經去了花園,雨天也不太想出門,在室內打混,眼看我和阿爸一直滑手機,阿母坐在沙發上發呆,我拿起主人留下的說明,照著步驟打開電視,轉到了荷語卡通,都是沒看過的,不用語言就可以懂,有其趣味在;還有不少英文原音、荷語字幕的頻道,讓我可以看得懂,有一個風格和辛普森家庭頗類似,看得我哈哈大笑。

早餐

近午才慢慢地準備出門,撐起傘,走到不遠處的Alberto Cuypstraat市集,雨中仍頗熱鬧,有衣服、圍巾等配件,還有各種飾品雜物,也有一些熟食,我們點了一小盤雞腿在小桌子前站著吃。走了好一段才出現生鮮食品,先是魚類海鮮,阿母一整個精神奕奕地挑選起來,蔬果也便宜又新鮮,陸陸續續買了不知名的魚、白蘆筍、覆盆子、橄欖、無花果、甜椒、大香菇、奇異果、荷蘭煎餅等等(專業的blogger會附上照片,但老娘不是XD)~阿母很知道哪些東西臺灣比較貴這裡比較便宜,所以可以精確地下手,買的都是很划算的東西。


Alberto Cuypstraat市場
下午出門後又經過,攤位都收得差不多了

下著雨撐著傘,不太好逛,但週末人潮依然不算少,很長的一條市集街,逛到下午一、兩點,臨走前,看到一個華人的攤位,漂亮的項鍊懷錶才5歐,阿母說要多買幾個送人,老闆忙完前一組客人來招呼,說帶著些許口音的中文,原來是馬來西亞人,老闆一直說這個是賠錢賣,加上一向精打細算的阿母鼓吹,我決定多買幾個當作伴手禮送人,老闆滔滔不絕,多送好幾個電池,一一檢查好,最後我們買了8個,我後來挑的一副耳環他也直接送我了(老闆你真的是賠錢賣嗎......)挑了半天,阿爸都不耐煩了,已經2點多,天氣也好轉了,我穿著羽絨衣覺得過暖。回去民宿,阿母又是一陣批哩啪啦,變出了壺底油燉飯,用的是民宿裡的risotto米飯,還有剛剛市集買的新鮮蔬果,白蘆筍鮮甜,無花果、橄欖當小菜,都令人讚不絕口。

午餐

馬德里的民宿雖然也有廚房,但只有廚具、鹽巴,其他什麼都沒有,只能用我們從飛機帶下來的一點鹽巴胡椒(我真的先見之明!!XD),還有買來的一罐番茄肉醬以及橄欖油來調味。此外,餐廳是小小的吧台,只有兩把高椅子,無法三人同桌。但阿姆斯特丹的這間民宿,廚房裡留下滿滿的配料、零食、食材,雖然大概有2/3都是過期XD~但能用的還是不少,讓我們每餐有更多不同的選擇,煮得超豐盛!大大的餐桌,讓我們像在家裡一樣,坐在一起用餐,享受阿母煮的美食,還可以看著窗外的景色。這間民宿讓我感動的地方,除了食物的分享,還有電視頻道都似乎選擇過的,有很多英文節目。此外,一整櫃的書籍音樂,顯示主人對旅遊與其他語言的喜好,連Kazakhstan這樣冷門的地方都有!還有好多來自阿根廷的西文書。走廊的牆上貼著他旅遊各地的照片。這樣分享的精神,讓我非常感動。雖然沒能與主人J直接接觸,但所有的聯繫都很順暢,在這間房子也能深切感受到他大方分享的性格,真希望有機會與他當面聊聊:)

民宿寬敞的客廳與餐桌
大沙發~左邊是我舒適的小狗窩XD
主人與客人分享的書櫃

午餐吃飽,4點多午睡,5點多出門,天氣變好了。本來想騎主人提供的兩台腳踏車,花了一些時間開鎖、試乘,只有一台能騎,但高度太高阿爸根本跨不上去,可惜阿爸本來很期待在這裡騎腳踏車的,只好走路,走到鄰近的公園,非常舒服的空間。看到常在路上看到的"Before I die..."海報,原來這個活動就在這裡,一個圓環狀的粉筆牆圍著一個雕像,牆上有好幾行”Before I die, I want to...”,下面有提供粉筆,讓人自由在上面填入。死前想做什麼呢?很多,也很少,我拿起粉筆,寫上”vivir la vida”,心中卻同時想起D,”Before I die, I want to spend more time with you…” 這或許才是心中首先浮出的句子...

Sarphatipark公園
"Before I die, I want to..."的活動

我的上上一行寫"每天吃大麻"XD~上一行寫"看到我的孫子":)

走了近2km到美術館廣場,天氣好,又是週末,人很多,我以為那個斜屋頂的建築是梵谷美術館,但後來發現不是,該不會是還圍在圍牆之後整修中吧?我始終沒搞清楚究竟是哪間。國立美術館很氣派,前面Iamsterdam的字牌聚集了超多人潮,一堆人爬到字上面,還好那是鐵做的,也許本來就預期給遊客攀爬吧^^" 

美術館廣場Museumplein
後面好像才是梵谷美術館
各種彩繪的米飛兔們


好像對這兩個巨大的米奇(?)有印象
被人潮淹沒的"Iamsterdam"
國立美術館
美術館地面層中間是架空的拱門 
美術館後面,有漂亮的草地

接下來不知道要往萊頓廣場還是多佛公園去,還是走到公園的入口,發現排著分隔島、貼公里數,猜測隔天有馬拉松或路跑活動,警察在巡邏,流動公廁在安置中。公園很大,只走了一下,我最喜愛荷蘭無所不在的湖水河面、公園綠地、柳樹湖畔,看著人群在草地上享受週末的午後陽光,很有感觸,希望回台後還能記得這種生活的悠閒與生命的輕鬆自在。

白花茂盛的樹
這相遇亭是什麼鬼...
這裡人比美術館前少多了!
舒適安詳的公園Vondelpark

拍到最清靜的一張"Iamsterdam"

坐著休息一下,查一下附近的輕軌站,離線app真好用,順利的搭回民宿,再去超市買一些食物,又是阿母的魔術時刻,變出好吃的晚餐。已經是九點了,我們一整個還在過西班牙的三餐時間!XD


又是一個吃飽超想睡又努力撐眼睛寫日記的夜晚。

晚餐,今天三餐都自己煮!


週一去羊角村恐怕和上次一樣碰上雨天。


阿爸母快回去了,我真正的旅行就要來了,大吃的日子也要結束了。



AM12:01



----------------------------------

資訊分享:


①Alberto Cuypstraat market市場/市集

民宿主人留下的指示寫著:荷蘭最好的市場!長長的一條街,無論是要在當地吃的生鮮食品,還是要帶回去的飾品用品伴手禮,在這裡都可以盡情逛盡情得到滿足。

營業時間:周一到周六上午(9:00開始~視人潮收攤)



0 Responses
  • 總網頁瀏覽量

    關於這個網誌

    我的相片
    這個網誌起源於紀錄我2009-2010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交換學生的日子。 ▲我的日記:紀錄我交換學生生活種種 ▲實用資訊:留給之後要來巴賽交換、生活、玩樂的人 ▲旅行遊記:如題~ ▲非關巴塞:關於自己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一些書寫 當時怎麼都沒想到會有機會一來再來歐洲。於是,當年的巴塞隆納,的確是冒險的開始..... 給所有不小心來到這裡的讀者: 這裡的旅遊資訊、景點介紹遠不如其他網誌,若專為搜尋資訊而來到這裡的話,抱歉讓你們失望了。這個網誌雖以旅行為主題,但個人書寫(=碎碎念...)多於實用資訊。希望在你花時間閱讀時,可以看到旅遊,也可看到生命與生活歷程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