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9 ♦ 5/14(四) Madrid→Amsterdam, Netherlands(Dam, Royal Palace, Munttoren, Bloemenmarkt, Rembrandtplein)

day 95/14(四) Madrid→Amsterdam, Netherlands(Dam, Royal Palace, Munttoren, Bloemenmarkt, Rembrandtplein)


12:00多睡,5點多起,不吃早餐,快速地梳洗,還有時間等計程車到,自己嚇自己地確認是否只有一個機場、要兩個還是三個小時前check-in。司機開得很快,一邊忙碌地接電話、打電話,甚至拿紙筆抄......想起2010年,也是天濛濛亮的清晨,搭計程車告別西班牙。


很快到了機場,其實不上網check-in也可以當場check-in,按機器印行李條、托運、完成、沒事了。登機門的資訊還沒出來,先坐下,逛起了Zara,阿母突然興致勃勃地試穿了好幾件,可惜都不合,最後幫我拿了一條圍巾。我去廁所時,阿爸竟不甘示弱,自己跑去買了一件polo衫,我和阿母都覺得不怎麼樣,阿爸根本就是為買而買=.=” 登機資訊終於出來了,上飛機剛好看到一對胖夫婦很努力又很尷尬地把自己塞進座位裡,我很不道德地偷偷牽動了一下嘴角orz


起飛,五味雜陳地揮別西班牙,這次之後,真的不知道下次是什麼時候、甚至有沒有下次了。這把年紀,不可能每兩年就辭職跑出來玩。


小飛機,剛起飛時很晃,想說飛到荷蘭2個半小時也太難熬了,愛睏斃了,還好有一段很平穩,飛行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坐在窗邊看著底下的風景,海陸相間,還有很大範圍的太陽能板,機上廣播說阿姆斯特丹是10℃,我知道,這是完全不同的國度了。雖然我的西文很爛,但總還算是不陌生,聽荷語則是完全隔絕了。白膚人變多,平均身高往上拉。拿行李時一度擔心爸母行李箱中的一堆橄欖油,還好完全沒事。

Hello Netherlands!


出關後,先去櫃臺買OV卡,一切都跟上次一樣,卡片7.5歐,20歐以上才能搭火車。買好正要走出門搭計程車,有人來招攬,猶豫了一陣但最後還是跟著他走了,像昨晚的晚餐一樣,我明明有顧慮卻又很難直接拒絕,一旦答應又馬上開始擔心及後悔。男子領著我們走向旁邊的門走出去一段,交給另一個開車的男子,原來是與計程車合作協助攬客的人。民宿主人說車資大概40歐左右,攬客的男子說40~45歐,實際上是44.05歐,勉強可接受。按了電鈴,正在度假的主人J請他母親來接待,一入口就是一連串陡峭的樓梯,我傻眼,不確定是不是自己忘記了這點。J的媽媽親切地介紹了一下房子,最讓人驚喜的是冰箱一堆東西,桌上一瓶白酒,很多旅遊資料,還有主人J打字或手寫整理的資訊,難怪是滿分級的host啊!

Hello Amsterdam!

弄清楚房子的一切後,又是得出門吃飯的時間了。就近走進路口的餐廳,進去後沒人招呼,菜單雖然是英文但還是看不懂,點菜時我幾乎耐性全失,阿母什麼都搖頭,阿爸拿著菜單開始亂念,疲憊的我只想快速把他們丟包,真的太煩太累,旅行明明該是放假放鬆,但此時我最想要的卻是一個長長的空空的真正的假期......最後決定點兩道菜,但送來卻是三份,顯然沒溝通好,也許這裡沒有分食的習慣......其中兩盤是一模一樣的,整盤都是豬肉,勉強吃完,結帳時發現豬肉竟然18歐!已經懷念起西班牙的低物價。


飯後去超市大shopping,我整個腦袋放空,讓阿爸阿母去決定要買什麼回來煮,我只負責最後結帳。吃飯時還在擔心著民宿wifi的問題,試了好幾次仍然連不上,一直想著不能用的話怎麼辦。從超市回來後馬上又看著主人的note重新試了一下,還好J的說明很清楚,找到機器重新打開後就OK了,這才鬆了一口氣。


4:00多才午睡,但因為阿母已經在廚房整理食材了,所以我也沒完全入睡。我睡在客廳的小床墊上,我一進門看到那張床就說那是我的小夠窩XD 有暖氣很舒服。


五點多出門去,拿出羽絨衣穿上,室外有太陽曬的地方沒那麼冷,但風吹來又是一股寒意,手久違地冰冷著。先搭輕軌到Dam水壩廣場,沿途看著運河、腳踏車,一如兩年前的景象一樣美麗、自然,令我心動。經過林布蘭廣場時,看到好多人在草地上曬太陽,可以想像那是真正舒服的日光浴,不像在西班牙根本是烤肉......水壩廣場幾乎被腳踏車淹沒,人潮眾多。順便在Royal Palace拍照一下,以此處為起點下車走路逛逛。走到鑄幣塔、花市,開始費腦費時費精力的挑選禮物,我最想要的還是那些無緣的種子,才逛了前面幾間就花去了大半的時間,買了好些伴手禮。

Dam水壩廣場
水壩廣場對面的Royal Palace
市區一景
 
鑄幣塔
林布蘭廣場Rembrandtplein

步行到林布蘭廣場,爸媽根本沒聽過這號人物,我其實也不熟,想不起來廣場上的人群雕像是代表了什麼。陽光沒有來時經過那樣大,人也變少了。搭tram回去,阿母又開始在廚房施展魔法,我先洗澡,出來又是滿足美味的一餐。不管走到哪裡,阿母料理還是世界第一啊!>


晚餐
像家一樣的民宿 阿爸正在開酒


查明天去庫肯霍夫的交通時間,又得早起了(昏~)


高大、通曉英文、同時有最親切與最冷漠的服務人員;腳踏車、運河——最初的荷蘭印象,兩年後依然如此。



PM11:47



----------------------------------

資訊分享:


①荷蘭交通票卡:
如果你在荷蘭停留三天以上,使用不記名OV卡搭乘交通工具應該是最方便的選擇,官網參考:

https://www.ov-chipkaart.nl/klantenservice/vragenenantwoorden/

適用範圍:可以搭乘全荷蘭各種大眾交通工具

使用方式:像臺灣的捷運一樣,上車和下車都要刷卡,會自動依你的里程計價扣款

價格:卡片一張要7.5歐,這筆是不會退回的費用

加值:可以依你的行程計畫看要加值多少,要注意搭火車的話上車前一定要有20歐以上的餘額;地鐵輕軌巴士的話,則是要8歐(還是4歐?記不太清楚了orz)以上的餘額。可以用機器加值,也可以櫃臺人工加值,但櫃臺刷卡的話要加手續費。

購買:荷蘭各大車站,購票機或人工櫃臺都可以買。也可以出發前上批踢踢的荷蘭版(Holland)購買

退卡:這張卡有五年的使用期限(卡片上都有寫),你可以選擇在離開荷蘭前退卡,卡片內儲值的金額可退回,但你會損失7.5歐的卡片費還有一些手續費。或者是帶回來在批踢踢的荷蘭版出售,這個版上OV卡的買賣非常熱絡,無論買或賣都不用太擔心會找不到人交易。


個人使用心得:後來發現同樣定點,回程會比去程便宜,大概就像來回票折扣一樣。但爸母兩個人明明走的行程一模一樣,最後餘額卻有0.14歐的差異。

0 Responses
  • 總網頁瀏覽量

    關於這個網誌

    我的相片
    這個網誌起源於紀錄我2009-2010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交換學生的日子。 ▲我的日記:紀錄我交換學生生活種種 ▲實用資訊:留給之後要來巴賽交換、生活、玩樂的人 ▲旅行遊記:如題~ ▲非關巴塞:關於自己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一些書寫 當時怎麼都沒想到會有機會一來再來歐洲。於是,當年的巴塞隆納,的確是冒險的開始..... 給所有不小心來到這裡的讀者: 這裡的旅遊資訊、景點介紹遠不如其他網誌,若專為搜尋資訊而來到這裡的話,抱歉讓你們失望了。這個網誌雖以旅行為主題,但個人書寫(=碎碎念...)多於實用資訊。希望在你花時間閱讀時,可以看到旅遊,也可看到生命與生活歷程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