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6-1208首次單人長途旅行——三天兩夜Girona之day 1


*事先的規劃是:
第一天12/6(日)BCN[火車]FIGUERESmuseo de dali達利美術館→ [火車] GIRONA
第二天12/7(一)GIRONA[公車] PUBOLcastell de gala dali達利和卡拉的舊居→[公車] GIRONA
第三天12/8(二)GIRONA(參觀城市內的景點)→[火車]BCN(晚上)
結果是很順利完整地照著走完囉!

前一天去拜訪明杰的高級飯店,因為太舒服了所以不小心待得太晚,回到宿舍竟然都十一點半了!我行李都還沒收!先煮了隔天的便當和食物、整理行李、洗頭洗澡,弄一弄就是兩點半過去了。設好六點多的鬧鐘,痛苦的起床,趕上七點多到市區的火車(學校在偏遠地帶的可悲><)。
清晨的FGC上,有人叫囂有人抽煙,我本來怯怯地站著,一位男子回頭叫了我說他旁邊有空位,男子身上一股酒味,想必同樣是徹夜歡樂至此時方歸,但他很清醒而且感覺人很好,他的朋友坐在另一邊位子上打盹,快到站的時候他怎麼都叫不醒他,要我幫忙推他幾把,之後還很誠懇的跟我說謝謝。
旅程的一開始就可以碰到不錯的人,然而,單人旅行的我戒心很強,幾乎沒有任何交際的興頭。凡是總是往壞處想的我,總想說為了避免遇到壞人,寧可就錯過好人吧!
儘管已經在巴賽快四個月了,要去聖哲車站我還傻傻的從紅線轉到另一條線,後來才發現原來綠線可以直達,更扯的是我下了FGC還迷路了一下orz 雖然我沒有非常頻繁的來市區但這裡也走了不下數十次竟然還會走錯….==”
到車站約八點半,買了車票,不知道為什麼比網路上查到的便宜了0.05歐,雖然只是小數目但還是很歐巴桑的小小爽一下XD,車票上只寫了目的地,沒寫時間和月台,就近找了個服務處問,看起來不太有耐心的大嬸竟然說一個多小時後才有,和我在網路上查的完全不一樣,我又吃驚又不解,靜下仔細想了一下,如果這樣的話到那邊會比我預期的晚很多,一方面又覺得不可能網路上的時刻表完全不管用吧!於是多走幾步路到另一頭的服務處問了另一位看起來慢吞吞但和藹多的女士,才確認了是二十分鐘後就有車。後來我才知道,之前那位大嬸看到的是平日時刻表,但當天是週日。還好我又問了其他人,否則還傻傻地等又錯過下一班車。
Girona市位在巴賽北部一點,之前看氣象知道約比巴賽低個三五度,怕冷的我毫不敢大意地穿了毛衣還有新買的大衣,然而在車站奔走之下竟熱得沁汗了,還得進廁所脫掉一件。
這班短程線火車比想像中的舒適非常非常多,行進緩慢又平穩,座椅跟一般長程的一樣很舒服,兩個多小時的車程竟然讓一向難睡的我打盹了好一陣子。
到了figueres,一下站就知到這是很典型的小鎮,不甚繁華也別有風味,但或許因為週日很多商店都關門,顯得有點冷清。不知道為什麼,這樣應當是親切的小鎮,人卻給我冷漠的感覺,從車站的站務員不耐煩地回答我回程車票的問題開始。
邊找路邊逛,來到一個有市集的廣場,賣的都是手工精巧聖誕裝飾,聖誕真的近了,但我還沒來得及去細想我的聖誕之旅呢!接近達利美術館的時候,我被一間標著十元靴子的店給吸引,走進去選了一雙試穿,可是畢竟便宜沒好貨,穿了不到一分鐘的試穿就讓我覺得腳不舒服,所以還是沒敗了。

美術館的門口就已然有詭異風格的雕像作品,然而更精彩的還在裡面:古董車上站立的巨乳頭盔雕像;整齊排列的小金人;用玉米筍嬰兒頭和到立的裸體拼成的人頭像入口;最經典的唇型沙發和火爐鼻屎拼湊的臉型需要排隊好幾十分鐘等著在駱駝的駝峰頂上透過鏡子來看;軟掉時鐘的經典作品:湯匙拼成的椅子;把鼻子貼在玻璃面前會變成立體的圖像;人體抽屜;架空的桌子;中間是卡拉背影的頭像;爬滿蟲子的女人臉…….各種稀奇古怪的設計與創造。這不愧是三座達利美術館中最重要的一座,從畫作、雕像到空間布置都充滿了達利風格,有趣得讓普羅大眾都很容易在裡面「玩」得非常開心!也只有西班牙這樣神經病的國家才會養出這樣神經病的藝術家吧!




慢慢地晃過所有展覽廳,我依然不忍停下腳步的多走了幾圈。如果沒記錯的話,,認識達利這個藝術家應該是在國中吧!考完高中考試後,爸媽特地帶我們北上看兵馬俑和達利展覽,從此之後,這個腦袋不知道裝了什麼東西的人就深深留在我心中。雖然,那個時候我不知道湯匙、軟掉的時鐘、拆解的身體、奇怪的拼湊組合等等有著什麼樣的詮釋、後現代、超現實意涵;雖然,現在的我依然不知道orz 然而,就是觀看本身,就足以讓我念念不忘。


穿梭在美術館內,覺得很不可思議,當初從高雄到台北千里迢迢來看從西班牙千里迢迢來展出的達利作品;誰知道,數年後,我得以在他的所在親眼欣賞一切。突然想念起爸媽,他們所給予我的一切已然超乎我甚至他們自己的想像了。

↑又是Velazquez "las meninas"的仿作!






 雖然我多晃了幾圈,但往往都是快速瀏覽過,所以即使愛不釋手,也在三點前就逛完了。在寄物處拿回行李時,順便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票有包括另一邊的達利珠寶館。通常我很不喜歡這種珠光寶氣的東西,但是因為出自達利之首使得珠寶得以成為別樹一格的藝術品,軟掉的時鐘掛在樹上這樣的經典十分有設計感,唇型加白齒變成珠寶後也是十分別緻。  
小小一間珠寶館很快就看完,走出美術館又是另一個大重點:建築物本身,巨大的幾顆蛋和小金人就這樣矗立在屋頂上,牆面是排列整齊長得很像麵包的東西也是達利的經典設計,這樣的外觀也讓我「玩」了好一會兒:P
 


總算完成了達利朝聖之旅的一部份,我滿意的走在figueres路上,順道看了玩具博物館的外觀,然後便在一個大公園的長椅坐下來,寫明信片。
好像從跟瑋儒他們在西班牙旅行開始,我們養成了在某個時間某個公園坐下來寫明信片的習慣。

歐洲的路樹有一種總是掉下偏白的葉子,踩起來沙沙地響,這樣的街景總是讓我非常喜愛。
回到車站,搭火車到girona,一樣是舒服的想睡。

因為我比預定的時間還要早到了girona,想說不急著聯絡沙發主人,還好自己先印了LP的簡易地圖,開始看著地圖亂走,週日晚上,要找的一間還有營業的店真難,、雖然不太餓但還是覺得應該要吃東西當晚餐。走到河的對岸,不想去昂貴的觀光餐廳,也還不想墮落到進達美樂XD,就這樣躊躇半天,把girona的市中心走得差不多了,最後買了一個起士和火腿的鹹可麗餅,不但稍貴,而且……他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難吃!真是傷透我的心了><
站在某個直覺上離沙發主人家很近的路口,打電話給主人Elsa,他的聲音非常甜美,花了一番折騰找到我之後給了我一個熱情的大擁抱和beso
↓在Elsa舒服的床上
一個人旅行了一整天,似乎因為一直和自己對話的關係,也似乎是因為這裡catalan口音頗重的關係,我覺得我的西文一落千丈,加上自己一個人必須面對交際這回事,似乎十分生疏不安。先收拾了一下東西便禮貌性的和Elsa和她室友MeriMeri的男友Francesca一起去喝點東西。F的煙癮非常重,但除此之外他是個非常好的人!總是很誠懇的聽我、和我說話。Elsa的另一個室友是Momo,另外兩個女孩我不太記得名字了。Elsa人也非常sweet,把整個房間還有她的電腦都留給我,她說因為假日她男友難得有空,所以她這兩晚都去住他那邊。
洗好澡,躺在Elsa超舒服的床上,想一想其實沙發客除了免費這個大優點之外,有些主人提供的房間條件真的非常好,床比我家還舒服之外又很安靜,比如說我在馬德里Alberto家就是睡得超級無敵好!Elsa的床也是我疲憊旅行的最佳充電!這些比可能會被他人影響而且棉床又不舒服的YH來說實在好得太太太太太多了!!對我來說,唯一個缺點就是要交際應酬這回事。
第一天一個人長途旅行,總結是,行程會因為完全依照自己的步調而走得比之前預計都還要快,但要花點時間問路認路。
比較意外的發現是,思念似乎變深了。
我總是不停走動,不輕易駐足,總覺得那邊的風景還沒看盡,另一個角落也許有什麼值得看的事情正在發生。這樣的漂泊才讓我忽然瞭解,安身立命的重要。
原來,流浪會加深想念。

標籤: edit post
0 Responses
  • 總網頁瀏覽量

    關於這個網誌

    我的相片
    這個網誌起源於紀錄我2009-2010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交換學生的日子。 ▲我的日記:紀錄我交換學生生活種種 ▲實用資訊:留給之後要來巴賽交換、生活、玩樂的人 ▲旅行遊記:如題~ ▲非關巴塞:關於自己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一些書寫 當時怎麼都沒想到會有機會一來再來歐洲。於是,當年的巴塞隆納,的確是冒險的開始..... 給所有不小心來到這裡的讀者: 這裡的旅遊資訊、景點介紹遠不如其他網誌,若專為搜尋資訊而來到這裡的話,抱歉讓你們失望了。這個網誌雖以旅行為主題,但個人書寫(=碎碎念...)多於實用資訊。希望在你花時間閱讀時,可以看到旅遊,也可看到生命與生活歷程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