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0◆4/21日 Avignon→Brussels布魯塞爾, Belguim

day104/21  AvignonBrussels布魯塞爾, Belguim 

在亞維農的最後一天是晴天。仍有點清冷,但終於脫下了大衣。昨晚作了常做的惡夢,仍夜咳。七點多起床、收拾東西,搭上9:09shuttle接駁車,很準時,10多分鐘即到了TGV車站。
再會了亞維農
沿路看著古城牆與隆河,想著,天啊我愛上了這裡!即使它是以壞天氣來迎接我、即使wifi不管用,但這裡卻是讓我宛如重新活過來、享受旅程的地方。Merci Avignon. I’ll miss you a lot.
Avignon TGV車站
漂亮的月台設計
騎腳踏車充電?!!太棒了!世界各地的車站應該都要有這樣的東西!!
TGV不知為何是頭等艙,舒適的單人座位,當初有注意研究了一下卻還是買到反方向的位置(ps.好像臺灣比較重視要座位要順向這件事,之前還看過新聞報導,有人反應台北低底盤公車的逆向座位很容易暈車。但在歐洲,甚至長途火車也是一半都逆向座位啊!所以臺灣人比較會暈車這樣嗎?XD一開始感覺還好,來補眠吧!後來就越來越暈,甚至得吃暈車藥.....到了布魯塞爾,眼花撩亂的車站,整個又是新世界大探險。打算先打個電話給couchsurfing的主人。先找到車站info問公用電話,找到公用電話卻發現要電話卡,又回去問電話卡在哪買,找到那間店卻發現週日沒開,又回去問info,他告訴我另外一家,終於買到卡片,回到電話亭,卻怎麼都接不通,只好抓了個路人來問,原來號碼前還得加0(就像從國外打回台灣是+886(國碼)+2(台北區域碼)+號碼,但在臺灣打,區域碼前就有個0,要打成022....一樣的意思!)經過這一番折騰才終於撥通了電話,跟沙發主人Olivier說到了車站正要過去了。出車站開始正式上路又是大迷失,眼花撩亂的地鐵巴士輕軌各種數字各種圖示各種標示,看到tram83的指示,走下樓梯,在下面又完全找不到,問路人也幫不上忙,只好又扛著行李走上來,在車站門口無助地問了在抽煙的女生,她頗熱情的指點我。至目前為止,布魯塞爾給我的感覺除了眼花撩亂之外,就是英文程度太令人感動了!從法國的文盲世界脫離,又回到了可以順利、流利溝通的世界。照著抽煙女孩的指示找到輕軌的月台,上了車後又是一番折騰,因為我實在不想再拖著行李到處尋找買票地方研究要買哪種票,便照著抽煙女孩的指示上了車再買,可是我在中間車廂上車,得走到車頭找司機買票,拖著大行李尷尬的穿過一廂又一廂的人群,搖搖晃晃地麻煩一邊開車一邊還要收錢給票的司機,而且,這種上車才買的車票是最貴的。雖然有沙發主人事先email的指示還有自己找的一些資料,但沒有跑馬燈的輕軌完全不知道啥時要下車,保險起見問了司機,司機一邊開車一邊很忙地拿出一個資料夾翻了翻,才告訴我再四站下車。布魯塞爾的開始簡直就是一團慌亂,不過還好順利到達目的。對這個地方的初印象就是普遍英語程度極好,人也很和善,這兩點和法國比起來都對旅行者友善多了。不過同時也離開了法國的優雅,等tram時,軌道上好多大垃圾,忍不住懷疑這樣不會影響行車嗎?年輕男子煙抽一抽就往地上丟,踩也不踩。
軌道上垃圾遍布...
不過我後來覺得,這也許是與此處的活力、熱情,生氣蓬勃的建築,是一體兩面的事:P


下車後問了路人,找到了沙發主人家,本人跟照片很一致就是一大隻維尼熊這樣XD
布魯塞爾的建築令我驚豔!充滿活潑生趣
這是這次歐旅的第一次couchsurfing,因為畢竟只有自己一個女生還是有點顧慮,所以我都只找女生、家庭、或couple的沙發主人,這是我送出數個國家數十封request中,唯二接待我的沙發主人,我一看到他們全家的照片就很愛,是個非常可愛的家庭,一對可愛的父母與三個可愛小孩,分別為七歲男孩和一對兩歲的龍鳳胎,他們有非常豐富的接待經驗,在工作與照顧小孩之餘,還願意不斷提供沙發客一個客房,真的是令人敬佩啊!

不過也許他們接待的太頻繁了,我都到了,他還問我的名字、從哪裡來,讓我感到有點錯愕。但從另一個方面想,他們又是多麼信任我們這些旅人啊!

到達時布魯塞爾是陽光扎眼的下午,男主人在外面洗車,聊了一下後,三個小孩睡醒起來,我依照沙發主人的檔案介紹,叫著小女孩的名字,她很開心的點頭說:  “oui”,我也很開心!不過我只會手指頭數得完的法文單字,這時候真希望可以用法語順利跟小孩溝通,畢竟騙小孩是我的興趣和專長啊!

小孩跑出來外面玩,真的是非常可愛!我也不免需撐著疲憊social一番,看著活蹦亂跳的小孩,真是全世界的孩子都一樣精力充沛啊!看著他們玩耍好像看電影一樣,始終在變動、始終搞出新花樣,但看著他們從裡玩到外,真是讓人又疼愛又心煩XD 媽媽Sophie一邊煮東西一邊又要顧小孩,我幫不上什麼忙,但也沒心力去想尷尬這件事了。

最大的孩子從童軍營回來,八歲的小孩,和兩個才兩歲的龍鳳胎年齡有點差距了,幾乎不玩在一起。我也趁機觀察一下父母對小孩們的教育,兩個孩子鬧著要出去玩,但沒人看管所以媽媽不准,男孩鬧脾氣在地上跺腳哭泣,媽媽的反應不是打也不是罵,而是把他抱起來,摟在懷中,坐在沙發上,擁抱、輕拍、親吻著他,慢慢地,男孩便靜下來了。

我很喜歡龍鳳胎的小女孩,雖然是雙胞胎,但我很快感覺她比較懂事、體諒,男孩比較會鬧,一問之下,果然她是比弟弟大了十分鐘的姊姊。我覺得要把握僅有的時間及日光,便跟Sophie說要去市中心,他給了我地圖及簡單的說明,便出發了。布魯塞爾的的街道、建築十分迷人,很有獨特的風味。到車站要買五次卷,但機器只收硬幣和信用卡,好心的保全讓我進入閘門但嚴肅地叮囑我一定要上車買,幸好Sophie有給我一張剩一次的車票,那是前任沙發客留下來的,讓我可以在搞清楚這大城市眼花撩亂的交通售票系統前先應付一下。沒有完整的地鐵圖在手上真不安,到了市中心,一邊看地圖、一邊手機導航、一邊照相,非常手忙腳亂。

大廣場令人驚嘆!我真的沒想到,離開巴塞、離開西班牙,還有讓我這麼驚嘆的建築!從沙發主人家的住宅區開始,一直到大廣場,真的是一個從尋常住家到重要景點都擁有美麗房子的地方,布魯塞爾真讓我印象深刻!

令人驚嘆的大廣場!

旅遊服務處關了,只好直接走去看尿尿小童Manneken-Pis,真的好小一隻啊!但好多人擠著要照相,我也難免很觀光地硬要照相但其實忘了仔細去看他。
正巧路過聖赫伯特購物拱郎Galeries St-Hubert
市區也充滿了可愛的房子
塞爾克拉斯雕像La Statue d'Everard't Serclaes
旅遊書說撫摸他會帶來好運哦!
散落在布魯塞爾市區的特色景點:漫畫牆
這隻尿尿小童大多了!
尿尿小童Manneken-Pis
各地遊客爭相照相
不能免俗來一張!XD
很餓,在大廣場附近徘徊覓食,走進一間看起來很速食的店,點了蔬菜義大利麵,比想像中美味許多!但水要價2.4……!!!

已經晚上八點多了,出門時跟Sophie說八點回去,便匆匆地回去,為了湊足售票機的零錢買了兩張明信片。回去時兩個小孩已睡,OlivierSophie在收拾東西,好像有點感覺到他們的疲憊與隱約的不開心(?),但我也累到沒空去多想了。在客廳必要地social閒聊一下,很敬佩他們有工作還有三個孩子還不停接待沙發客,Olivier給我兩本厚厚的guest book,來自世界各地的沙發客用各種語言在上面留言、畫圖、貼上照片、他們的國旗甚至鈔票等,真的是很具意義、很有價值的紀念!又再次讓我更敬佩,是什麼讓他們這樣持續數年地接待沙發客呢?我沒經過太多思考地主動說明天要準備一盤食物給他們,但說了又突然很想砸自己,這麼久沒下廚了,希望明天別漏氣啊!!

太趕了,亞維農太趕了,布魯塞爾太趕了,囫圇吞棗,來不及搞清楚眼花撩亂的交通路線,來不及一一瞭解、好好享受…….
免費的住宿是要付出代價的,social好累….gosh I’m so tired…

已過午夜……




0 Responses
  • 總網頁瀏覽量

    關於這個網誌

    我的相片
    這個網誌起源於紀錄我2009-2010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交換學生的日子。 ▲我的日記:紀錄我交換學生生活種種 ▲實用資訊:留給之後要來巴賽交換、生活、玩樂的人 ▲旅行遊記:如題~ ▲非關巴塞:關於自己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一些書寫 當時怎麼都沒想到會有機會一來再來歐洲。於是,當年的巴塞隆納,的確是冒險的開始..... 給所有不小心來到這裡的讀者: 這裡的旅遊資訊、景點介紹遠不如其他網誌,若專為搜尋資訊而來到這裡的話,抱歉讓你們失望了。這個網誌雖以旅行為主題,但個人書寫(=碎碎念...)多於實用資訊。希望在你花時間閱讀時,可以看到旅遊,也可看到生命與生活歷程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