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7◆4/28日 Amsterdam→Berlin柏林, Germany

day174/28  AmsterdamBerlin柏林, Germany

5:00起床,睡得不安穩,一直做奇怪的夢,或以為已經遲到了。

天色沒想像中暗,Annette真的沒準備早餐給我,生氣!哼!因此心情更不好。

出門前用網路,email竟有一封德鐵DB的信,說我從AMSBerlin的這段 “changed the timetable” 建議我改搭8:34的車,傻眼!查了一下發信給Berlin的沙發主人,已快6:00,還是決定先到車站再說,6:04到站牌竟看著6:06的公車從眼前走過(完全忘了巴士不等時間這回事..),腦中不停做著種種打算,要不等到7:00多搭輕軌,反正要改搭8:00多的火車,又想說夜間巴士好像不能找零?!拖著行李附近徘徊了一下,找不到已開的店換零錢(而且今天是週日!),也沒早餐吃。

天已大亮,至少不像在西班牙冬天旅行,在暗無天日中絕望地爬起出門,氣溫也沒想像中低,心存感謝吧!無奈地等了半個多小時,6:30的巴士(天都大亮了還在night bus.....)到車站已53分左右,還是急著要看看原本7:02那班是怎麼回事,看板上仍有這般列車、仍有月台,看來就是會正常行駛的樣子,急忙匆匆地先趕到月台再說,氣喘吁吁地在7:00到達月台,看板顯示的就是我的車次,終點站也是柏林,看來明明就是正常發車啊!還好我趕上了。至今我仍不知道DB為啥會發那封取消車次的信?......

上了車,一大群年輕人在同一車廂,一個金捲髮的男生本來走在我前面,走進一個剛好兩個位子都空的座位時,還特別往內坐,好像還聽見他對我說,”if you want, you can sit here.”但我當下沒反應,因為感覺那好像是我自己心底聲音而非從他口中說出的,我當下馬上相信那是我的幻聽,於是看了他一眼後便默默地走了,拖著行李想走到其他車廂避開吵鬧,但走過一個車廂看來仍全無位子,再下一個車廂是餐車,我只好走回原來車廂,那男孩旁的位子好像為我而留一樣仍是空的,我問了他一聲,他一派輕鬆說”sure”,我便坐了下來。

剛坐下他便與我攀談: “So, are you going to Berlin?” 他只要到離阿姆斯特丹幾站距離的Amsfort,問我從哪裡來,他對臺灣的反應讓我很驚訝 “Oh~Taiwan!”

我: “You know Taiwan?”

他: “Sure! Famous!”

原來他去過中國!北京和桂林, “The most beautiful place I’ve ever seen.” 他如此形容桂林。

再繼續談下去,發現他其實完全不瞭解臺灣XD

他:Taiwan is big, right?”

我:(大笑)”No, it’s a very small island.”

他不太相信,說還是有比England大吧?XDDD我整個大笑,跟他說臺灣南開到臺灣北,大概五個小時吧!他才笑說oh that’s really small  XD我想,他應該還是把Taiwan當作China吧?XD

他叫Simon,是住在荷蘭的英國人(我覺得他外表看起來蠻像荷蘭人的,高大,而且有那種荷蘭人的特殊輪廓)Simon問我在工作嗎?我說剛畢業,他問我念什麼?聽到中國文學的反應超大!開始充滿興趣地問起來了,要我念一句詩給他聽,我在貧瘠的腦袋中只想到「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還有因為這個情境所以想到了非常聳的「有緣千里來相會」(是在寫國小畢冊嗎?......還好我還是選了我熟悉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並把意思解釋給他聽:

Hope people live long,to see the same moon from different places thousands miles away.

他聽了整個融化似的,陶醉地閉上眼睛,發出一聲驚嘆: “Beautiful!” 接著要我一次又一次地重複以便讓他記下發音,我索性跟他要了紙筆,寫下中文、拼音、翻譯,還應他要求把作者和年代都寫了(好家在我說的是還蠻熟的詞詩句否則就糗了XD

火車突然卡在半路,廣播說不知何時能繼續啟程,我本來暗自慶幸以為這樣就可以跟Simon多聊一些,不過他等不及,來回詢問了一下,便拿起背包換車了。匆匆離開前只留下一句: “Maybe we’ll meet in next train.”

很遺憾,這麼美好卻短暫的邂逅,但他走後我不自覺地帶著微笑,自己在心中多次默唸詩句,還把整首詞背了出來,真驚訝自己還記得orz 這才突然想到應該要跟他把上一句都說了:「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咀嚼這首我極少數至今仍背的出來的詩詞,覺得在Simon陶醉地 “beautiful” 讚美聲中,我重新發現、體會了古典文學美麗的聲腔韻律與深刻的意義:)

火車卡了近一個小時,還好出門前因為收到DB那封信所以先寄信跟沙發主人說會晚一小時到(所以DB那封信是預測到這班車半路會卡住嗎?!=.=a...

路上風景,已進入德國囉!

旅程後半段的開始,有一些不順,但也有最美麗的邂逅,這是旅程中最長的一段火車,從阿姆斯特丹到柏林,六個多小時。Amsfort後那群很吵的年輕人便下車了(他們幹嘛不在那一小時卡車時換車??!!)座位變很空(如同荷蘭櫃臺的親切老先生說的,的確是沒有必要劃位)我唯一有可能交流的對象是我左斜方的男士,很高大,確定他會說英文,應該是德國人,因為火車卡在中途時他旁邊的女生和Simon借充電器講的是荷文,但我聽到她跟旁邊那位男士講的是英文,我感覺他好像也有想跟我攀談打發時間的感覺(想太多.....)我一度想要問他在哪裡買的飲料來作為話題,但又很想睡又怕尷尬,結果還是自己默默地拿了包包走去餐車,點了scrambled eggs+麵包+奶油的搭配,在搖晃的車廂中一邊半暈一邊吃,想到旅行前特別找來看的 “Before Sunrise” 伊森霍克和茱蒂蝶兒在餐車上聊天的情景,看著眼前空無一人連侍者都不知道跑到哪裡都不怕我不付錢跑掉嗎的餐車感慨想著,果然只能是電影啊......

空無一人的餐車

吃完回去座位睡,換了好幾種姿勢,霸佔兩個座位,脫掉靴子把雙腿放上來,卻還是無法很舒服的睡,在想和斜對面男子攀談和想睡之間搖擺不定,他有時用手機講電話,最後在漢諾威下車,一個登機箱、一個工事包、一個西裝袋,標準的business man,第N次頗後悔沒攀談,真的當下就是勇氣不足......

6個多小時的車程delay後變7個小時,DB很奸詐地沒delay到一小時所以不用賠償,旅程中第一次大delay竟是DB,真是跌破眼鏡。

7個小時的車程比想像中快很多(因為沒睡好,再久都不夠睡!),疲憊中柏林已經到了,下了車,在中央車站內迷途許久,要找info,繞來繞去都沒看到,最後只好拿出旅遊書,書上寫說在車站地面層北方,再拿出手機內建的指南針,往北走去,張望了一下,真讓我看到了!(出門在外真是要步數盡出orz...)地圖要一歐!還是買了,雖然有手機地圖和旅遊書,但沒個攤在手上一目了然的地圖和交通路線圖還是不太習慣。拿了需要的資訊走出來,又想到回來問可否買暫時手機號碼,沒什麼有用的結果。

Hello Berlin!

在餐區找吃的,走來走去還是很孬地吃了漢堡王,胡亂吃了,才去找S Bahn搭,車站一堆Bahn一堆路線,面對手票機和路線方向又奮戰了好一會兒才終於上車,下車後又一陣茫然,不知往那個出口,只好隨便找個出口走出來用導航,走到一條不太適合拖行李的路,又累又倦又沒力,越來越吃力,還好是個好天氣。

老外說的walking distance真不可靠,也許本來的確是10分鐘的路程但加上行李和上下不平的路面(坑坑疤疤的修補好像臺灣!)實在很費力。目前為止,柏林的第一印象竟是:很像臺灣!感覺不出任何迷人、吸引人的東西,沒有景色、沒有氣氛,人比較嚴肅冷漠(旅遊服務處已感覺如此),沒有荷比那麼有獨特風味、還有到處英文,這點真讓太意外了!原來很多德國人不會英文?!這跟我之前聽說的完全不一樣,比起來荷比真是非常通行。

到Susana家經過的Spree河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沙發主人Susana的住處,按電鈴竟沒人回應,又按了好幾次仍一樣,直覺是電鈴壞掉,坐下來想辦法,本來要發手機簡訊,但又想說打電話比較直接,但打了竟還是沒人接!這下我真沒步了,只能感謝天氣好,門外又有椅子讓我可以坐著等待,又拿出手機開始尋找,想說再晚點仍沒人我就要去附近的hotel了。一個中年婦女按了三樓的電鈴並上了樓,我一度想請他幫我去敲四樓的門,但一路來的經驗讓我沒把握她會說英文便又衝度不足地放棄了。一會兒後,一個拉丁女孩從樓上下來,我們都馬上知道就是對方在等的人:p 果然門鈴是壞了,她手機又關靜音,她因為3:30有約,等不到我,得出門了,還好我們還是碰上了!她帶我上樓,讓我安頓下來才離開,她的房間很大、很乾淨,布置成民族風,而且有大大的窗戶,一切都很完美!完全就是我的理想窩啊!雖然要share room但也很OK
廁所牆壁都黏滿了原住民、獨立音樂舞蹈表演的酷卡(ps.只有在歐洲才能這樣做吧!在台灣這些紙早就發霉了XD)
不好意思放上沙發主人的房間照片,就放這張大大的窗戶吧!看著藍藍的天空,累得先睡一覺再說!

我先倒頭就睡,一直睡到Susana 7:30回來前才醒,一起去吃了越南菜,很便宜很飽,除了太嫌一切OK!聊了很多,我真幸運能遇到這樣的沙發主人,好喜歡她!藝術、原住民、非洲、巴西、音樂等等,好多共同的興趣好多可以分享。飯後刻意繞路多散步了一段,回到家她花了好多時間幫我規劃行程,天啊真是太棒了!此地此刻我完全感覺到沙發客的美好。

她睡了,我仍亮著燈寫日記,雖然是個很棒、很多可以分享的沙發主人,但畢竟還是拘束,然後沒有wifi

發現我沒帶手機的針,該怎麼換剛買的德國sim卡呢??真笨~下午睡了三個小時,但現在也想睡了,明天有好多事要做!

haven’t seen the beauty of Berlin yet!

am12:35

0 Responses
  • 總網頁瀏覽量

    關於這個網誌

    我的相片
    這個網誌起源於紀錄我2009-2010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交換學生的日子。 ▲我的日記:紀錄我交換學生生活種種 ▲實用資訊:留給之後要來巴賽交換、生活、玩樂的人 ▲旅行遊記:如題~ ▲非關巴塞:關於自己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一些書寫 當時怎麼都沒想到會有機會一來再來歐洲。於是,當年的巴塞隆納,的確是冒險的開始..... 給所有不小心來到這裡的讀者: 這裡的旅遊資訊、景點介紹遠不如其他網誌,若專為搜尋資訊而來到這裡的話,抱歉讓你們失望了。這個網誌雖以旅行為主題,但個人書寫(=碎碎念...)多於實用資訊。希望在你花時間閱讀時,可以看到旅遊,也可看到生命與生活歷程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