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9◆4/30二 Potsdam波茲坦。宿Berlin

day194/30二  Potsdam波茲坦。宿Berlin

早餐吃cereal和水果,Susana推薦我一定要去看展覽。昨晚也查好了Couch Surfing上的event,打算去看看。

先沿著昨天S說的路去找加值手機的地方,走了三家土耳其人開的飲料店,都拿給我一樣的卡,我一直說我已經有卡了是要加值,但他們都完全不會說英文,無法溝通,讓我相當氣餒。坐車去Friedrichstraße(昨晚吃飯的地方),還好S有秀給我看照片,是一棟玻璃屋,其實我一直到到了門口還不太確定那是什麼展覽,門口的守衛也不會說英文→德國不通行英文的程度真讓我太驚訝了!在門口用手機查德文,才知道是關於東西德分裂時的歷史展覽,還好裡面有英文簡介,很多當時的物品、照片、影片,看著當時的檢查哨、看著當時的檔案、信件紀錄;看著人們歡欣鼓舞地爬上圍牆,如此興高采烈;看著一隻隻皮箱,那是許多人放棄一切跨越邊境僅存的物品;看著垂垂老矣的受訪老人,訴說歷史......原來,這座玻璃屋叫 “Palace of Tears”(Tränenpalast),是從前分裂時的東西德的邊界檢查哨,許多親友在此分離,淚水不斷.....讓我很驚訝的是,這麼modern的建築原來有這樣的歷史!這個在車站旁的玻璃屋跟柏林圍牆一樣,已不再有當年嚴峻的氣息,而成了車水馬龍的交通樞紐。

Friedrich Str.車站
Palace of Tears
展覽入口:Border Experience邊界經驗

沒有精力一一細看,背景知識不夠,GDR、SED...等等政治、政府方面的詞彙實在不懂,但已能體會許多。


線條、設計非常犀利的現代建築

離開後用同一張票(記得兩小時內的轉乘可以如此,但這真是憑良心,從沒人檢查說......)坐到動物園站,走到有教堂的廣場,一位土耳其中年男用勉強的英文跟我攀談,我也禮貌的回應為止(對了!為了今天的event我有上妝!!XD)原來教堂在整修,有趣的是,外面用一片片玻璃圍起,就像一棟普通的建築,完全看不出來是教堂、也看不出來是在施工。回來後,我跟Susana說,巴賽是會把建物本來的外觀畫在蓋著的布上(後來到羅騰堡亦是如此!);柏林卻是用玻璃做成宛如成為另一棟建築;臺灣則是很隨便的用醜陋的鷹架布網蓋著.....

 封起來整修中的凱撒威廉紀念教堂Kaiser Wilhelm Gedächtnis Kirche(左邊,右邊是教堂的一部份?)→據搭訕的土耳其男說的

在廣場上幸運地看到公廁,0.5歐,還好沒在車站上,要1歐!忍不助買了廣場上的亞洲餐盒,一碗麵只要3歐,又是熱食,難免心動,份量很多,分兩次吃完,但吃完要開始逛街時,越來越感覺不對,只好又走回廣場上上廁所.....果然是便宜又大碗的chinese food的代價....囧

Breitscheidplatz

解決完才能安心逛街,結果走來走去還是喜歡逛在西班牙逛的那幾間店。pimkie在特價,看一看衣服,沒特別喜歡的,倒是耳環才兩歐!!很多是我喜歡的style,原價都是五歐以上的,現在才兩歐啊啊啊啊!!看到好多誇張的大耳環,最後還是忍住,以實用百搭的耳環為主,挑了五副,只要十歐!!一點都不罪惡!XD C&A在荷蘭很常看到,大致看起來蠻無聊的,但看到一件民族風綁帶不規則連身裙,找到了XS號去試穿,穿起來整個無法抗拒XD!除了太透一點之外簡直完美啊!!很想再逛下去,明天是勞動節休假沒得逛,但已買到喜歡的東西,而且已經四點多了,想去event看看。


在路上要轉乘時(德國路線為啥標示這麼不清???!!)拿出地圖猶豫了一下,一個男生拿下耳機,先用德文問我需要幫忙嗎?看我的反應才改用英文說”Do you need help?”告訴我方向後,便走在前方,在我們要分開的點還特意回頭提醒我,天啊這真是目前唯一一個主動和我交流釋出善意的非大叔而且還是(小)帥哥!!!真是令人欣慰(?)

要走到語言聚會的酒吧前難免忐忑,但當然不會因此退縮,走進去,主辦人Simon開始招呼,聽到我從臺灣來,竟然說他在台灣住過!而且,他是舞蹈老師,在台灣教現代舞!!!!!OMG!!!難怪我一進門就覺得他是「好姊妹」不是沒有原因的XDD 他說他在台藝、北藝都教過,還有高雄左營高中!!!天啊連這個都說得出來我真的完全相信了!!可惜他要招呼大家,我不能一直抓著他聊。

我去了上面插了西班牙國旗的桌子,一會兒來了一個哥倫比亞女和男(是分開的),還有一個德國婦女,哥倫比亞女士標準的拉丁美女,卻已經是兩個小孩的媽了!哥倫比亞男高高瘦瘦白白的,比較像西班牙甚至德國人,我聽得比說得多,但好像比我預期的狀況好,哥倫比亞男叫Sebastian,他之後要回去BCN唸書,他也很喜歡BCN。後來來了一個帶著白框眼鏡的德國男,他的西文程度不太好,但我們也「兔」了好一陣子。後來西文桌解散,這個聚會多半是德國人或想來練德文的人(廢話..),換到很熱鬧的英文桌,只有一個從Texas來的女生是native speaker。人來來去去,跟台北的Language Cafe很像,活潑可愛的巴西男孩、輪廓很深邃特別的以色列男孩、長髮鬍子的阿根廷男(一直找不到機會跟他說話><!)來德國學德文母語是法文的瑞士女孩;德國大姊分享他去西班牙朝聖之路的心得,我問她那裡的吸引人之處在哪?是宗教的關係嗎?她說不太是,是在那條路上的旅人充滿了分享的精神,是一條精神洗滌之路。後來還來了古怪的澳洲大叔.....八點多,決定得走了,真可惜!什麼照片、聯絡方式都沒有,最想聯絡的是Simon,但他一直在care所有人所以不太認真和我說話,而且他跟我說,他這個活動,也是為了建立一個可能的audience、以後他作什麼的話,可以藉這個團體行銷,讓我對此有點失望。

後來西文桌解散,這個聚會多半是德國人或想來練德文的人(廢話..),換到很熱鬧的英文桌,只有一個從Texas來的女生是native speaker。人來來去去,跟台北的Language Cafe很像,活潑可愛的巴西男孩、輪廓很深邃特別的以色列男孩、長髮鬍子的阿根廷男(一直找不到機會跟他說話><!)來德國學德文母語是法文的瑞士女孩;德國大姊分享他去西班牙朝聖之路的心得,我問她那裡的吸引人之處在哪?是宗教的關係嗎?她說不太是,是在那條路上的旅人充滿了分享的精神,是一條精神洗滌之路。後來還來了古怪的澳洲大叔.....八點多,決定得走了,真可惜!什麼照片、聯絡方式都沒有,最想聯絡的是Simon,但他一直在care所有人所以不太認真和我說話,而且他跟我說,他這個活動,也是為了建立一個可能的audience、以後他作什麼的話,可以藉這個團體行銷,讓我對此有點失望。

Simon原是英國人,但他的英文真的是超級好懂,超級慢超級清楚,對了,阿姆斯特丹火車上「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那位也是英國人也叫Simon,是這趟旅程跟叫Simon的特別有原還是所有英國男子都叫Simon??!!XD




小耳朵都裝在陽台??!

回來匆匆忙忙趕在九點前找到Susana說的超市,抓了些水果、優格、麵包充當晚餐,優格真好吃又便宜,麵包很酸很難吃.....Susana今天下午去面試教小朋友德文的工作,我回來後她很高興地說”I got the job!”真為她高興。

地鐵窗戶的可愛裝飾

在柏林的旅程就要結束了,在這裡有了比前半段旅程多上許多的人際交流,hope this will continue, 所剩的時間不多了,得把握才是!another tired day! so late now!! 12:43am

ps.我拿我買的耳環和衣服給Susana看,她一直驚呼very good! good price! 哈哈~被她感染讓我想要開始實踐民族風!XD

0 Responses
  • 總網頁瀏覽量

    關於這個網誌

    我的相片
    這個網誌起源於紀錄我2009-2010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交換學生的日子。 ▲我的日記:紀錄我交換學生生活種種 ▲實用資訊:留給之後要來巴賽交換、生活、玩樂的人 ▲旅行遊記:如題~ ▲非關巴塞:關於自己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一些書寫 當時怎麼都沒想到會有機會一來再來歐洲。於是,當年的巴塞隆納,的確是冒險的開始..... 給所有不小心來到這裡的讀者: 這裡的旅遊資訊、景點介紹遠不如其他網誌,若專為搜尋資訊而來到這裡的話,抱歉讓你們失望了。這個網誌雖以旅行為主題,但個人書寫(=碎碎念...)多於實用資訊。希望在你花時間閱讀時,可以看到旅遊,也可看到生命與生活歷程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