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UAB交換生的資訊與建議
UAB的交通、住宿等資訊:
其他交換生也寫下不少有用的資訊:
(或至:台大國際處的網站→海外教育計畫→交換學生計畫→歷屆國際交換學生心得 / 網誌
2008 / 2009
http://www.oia.ntu.edu.tw/IncomingExchange/www/experience/97/UAB.pdf
2009 / 2010
http://www.oia.ntu.edu.tw/IncomingExchange/www/experience/98/Chang.pdf


↑UAB校內地圖
*附上:
UAB學校官網
UAB翻譯與口譯學系官網
(上面可選西班牙文或英文)

我很挑食但西班牙食物對我來說是很容易接受的。最有名的西班牙海鮮飯paella、下酒菜tapas(我自己最喜歡sepia(透抽),calamares(章魚),可以麵包(pan)或馬鈴薯(patata)當主食)、churro con chocolate
除非出去玩要不然我都盡量自己煮,會省很多。義大利麵比臺灣便宜很多,剛去的時候(九月)桃子和葡萄也很便宜又好吃!多吃一點因為冬天就沒有了哦O_Q
住在學校宿舍週末和假日沒存糧的話可能會餓死orz…
來之前如果就會下廚的話當然很好,不會的話,到這裡會逼你變成無所不能的大廚!XD一起來的幾位朋友在台灣都是沒下過廚的,現在都可以變出一桌料理宴客了XD

西班牙人,或說歐洲人是個非常有美感意識的民族,幾乎每個人都會把自己弄得很好看,可以觀察、學習一下︿︿
*pull & bear:深受當地年輕人喜愛的品牌
*pimkie:同上
*ZARA:風格比較成熟,然而是個買大衣的好地方!款式多價錢也不貴,可以來這裡買不用從臺灣帶。
*Mango:臺灣貴的要命,在西班牙是平價,但風格也偏成熟。
*H&M:有點像臺灣的hen ten,廉價,質感也稍差。
*音符:我忘了西班牙文是什麼好像是estr…之類的,也是當地年輕人常會選擇的牌子。
*desigual:風格特異、價錢昂貴,我都是當藝術品欣賞看看而已XD 

UAB有宿舍vila
住宿舍的好處是:不用費心去到處找住處、上課方便、室友都是西班牙人可練語言(和台大不一樣,他們都是安排外籍生和當地學生混居)、宿舍還算寬敞舒適、價格比起市中心也適合算多了。
住宿舍的壞處是:離市區非常遠,要去玩樂通宵很不方便。安排到什麼室友只能是天注定了,宿舍沒有禁煙也沒有訪客限制,我只能說我非常幸運碰到了一個盡量不在室內抽菸的室友orz
建議可以先簽三個月的約,等去了之後看喜不喜歡再看要續約還是去外面住,不要一開始就傻傻的簽一年,到時候想搬出去的話,押金就再見了==(有交換生有慘痛經驗,賠了400歐...)
住外面的話,市中心barcelona玩樂方便,當然價位高很多。或者是選擇學校附近的小鎮如cerdanyola(有公車來往學校)、sabadell(有FGC和公車),小鎮不像學校荒涼,也不像市區這麼遠,有獨特的寧靜氛圍。租屋一定要十分十分小心!我朋友和朋友的朋友都有遇到詐騙的經驗。

捷運metro
和臺北捷運比較不一樣的是:
1.      月台在車軌的兩側,所以,如果你走到月台才發現方向錯了的話,必須爬樓梯上上下下才能走到往另一個方向的月台。有些地方(ex: liceu)甚至是兩邊的入口分別是往不同方向,如過你粗心大意地進了站才發現走錯了而且又不想平白被扣一次車錢的話,只能搭上地鐵到其他站才能換回正確的方向哦@@
2.      進出捷運車廂都必須按鈕門才會開
3.      市中心(ex: placa cataluyna, placa espana)是扒手聚集地!!
火車(加泰隆尼亞鐵路)FGC
到學校UAB的站是S2(綠色,往sabadell方向)S55線,站名是universitat autonoma de barcelona(在學校的活動廣場placa civica)或是bellaterra(在宿舍vila靠近辦公室處)
placa cataluyna搭到UAB行車時間是35分鐘。
各車站都有時刻表可以拿,大概數個月會更新一次,記得update拿最新的。顛峰時段不到十分鐘就有一班,離峰及假日的班距則為二十分鐘。
火車(西班牙國鐵)renfe  http://www.renfe.com/
有長程、中程、短程,不同車種、不同價位,長途的一定要早訂否則會貴死你。可線上刷卡買票。
-rodaliesrenfe的其中一種,在巴塞隆納境內的火車
學校的站名是cerdanyola universitat,紫色7號線,下站的地方是在學校的偏遠地方,有校內免費接駁車可到學校中心其他地方。
TRAM有軌電車
少數幾個地方有,但我不記得我有搭過orz
公車
路線很複雜,很少搭。
關於票。
分很多種,一般旅遊或是交換學生都是用T10,也就是十次票,一次可包含限定時間內不同交通工具的轉乘(一定要不同交通工具!同一種就要算兩次囉!),使用範圍包括metro捷運、FGCRENFE、公車、tramT10還有依距離長短分1區、2區等等,一般觀光旅遊一區就夠了,但從市區來回UAB就要兩區了。
使用情況舉例1:搭FGCUABplaca cataluyna市中心,再搭捷運到placa espanat10 2zona 在規定時間內(兩區好像是1小時30分)只扣一次
舉例2:捷運placa catalunya搭到placa espana廣場照相之後,再搭到liceut10 1zona 扣兩次(因為是同種交通工具metro所以要扣兩次)
↑t10 2zonas兩區的十次票  ↑每次使用會在背面打上日期(這張已用兩次)

個人覺得UAB的課對交換學生來說幾乎無法有太多的收穫。一般課程卡在語言,學習有限,何況絕大部分都是用catalan授課。開給交換學生的西文課,學不到什麼東西;文化課程,得看學校有沒有開= =”。英語課程很少,內容也不特別好,所以我也不想去上orz
位於翻譯學院對面的人文圖書館,人文藝術類的書籍我自己十分不滿意。倒是有幾櫃的中文書,沒想到來到西班牙竟是我近幾年來難得有閒情逸致亂讀一些中文小說的時候orz
個人覺得,(我相信這也是大多數去UAB交換的學生的心聲),在西班牙學到的東西絕對都不是學校所給予的。想練習西文的話,找語言交換是個不錯的方法,翻譯學院有些學生選修中文都很樂於有機會練習的。

一言難盡
我相信,這是所有來巴塞隆納的交換生的最主要的收穫與目的!XD
盡情的玩吧!!!XDD
便宜機票比價網站:
Skyscanner
西班牙境內長程移動最划算的飛機:
西班牙境內千萬不要傻到去搭ryanair,偏遠機場不但讓你沒省到甚至花更多錢在市區接駁。Vueling使用的是主要機場,服務、舒適度都是一級水準(座位是小了點),早訂的話絕對划算,越晚就越貴哦!

超市:
UAB bellaterra校區附近
*Mercadona:搭FGCbarcelona的方向到sant cugat,出站後往下坡路直走到路口左轉,一直走一下就到了!
小規模超市,但基本用品都有了(但沒有賣鍋子、雨傘…etc)我很喜歡這間的原因是他的東西便宜而且新鮮!
*Alcampo:搭FGCsabadell的方向到sant quirze,出站後往指標central comercial的方向就會看到了
應有盡有的大賣場!一逛就是兩個小時過去XD~價錢便宜。
*Condis:就在FGCbellaterra站,從vila走路可到。
個人不喜歡這間,我覺得他不太便宜,東西也不太新鮮。
*學校超市:就在vila
貴!非必要不要去那裡買,土司要3.3歐真是坑人orz
市區
*El corte ingles英國宮,位於plaza cataluyna
*mercat de sant jose/boqueria位於la rambla大道上,很有歷史又很知名的傳統市場,但是傳統市場價錢並不會比超市便宜哦!
*careful express家樂福也是位於la rambla大道上,貴!
*東方商場位於plaza cataluyna附近的中國超市,裡面有各種中式調味料食材等,也有電鍋,五六十歐但不是大同的。

花費:
20099-20102月,整整6個月,用x50的匯率(那時歐元一度飆到48,49…orz)換算起來約台幣23萬元
以上包含機票、食宿、旅遊(馬德里、安達魯西亞等,未出西班牙)等所有花費
還沒把獎學金扣掉哦~
當然,想要出西班牙多玩幾個國家的話,花費是不能以上面的方式類推的^^”
不過有心的話,還是可以很省的玩的。例如:找沙發客省住宿費、找有廚房的hostel省餐費、事先規劃安排打聽好以便找到最適合的移動方式……等等。
標籤: edit post
0 Responses
  • 總網頁瀏覽量

    關於這個網誌

    我的相片
    這個網誌起源於紀錄我2009-2010在西班牙巴塞隆納交換學生的日子。 ▲我的日記:紀錄我交換學生生活種種 ▲實用資訊:留給之後要來巴賽交換、生活、玩樂的人 ▲旅行遊記:如題~ ▲非關巴塞:關於自己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一些書寫 當時怎麼都沒想到會有機會一來再來歐洲。於是,當年的巴塞隆納,的確是冒險的開始..... 給所有不小心來到這裡的讀者: 這裡的旅遊資訊、景點介紹遠不如其他網誌,若專為搜尋資訊而來到這裡的話,抱歉讓你們失望了。這個網誌雖以旅行為主題,但個人書寫(=碎碎念...)多於實用資訊。希望在你花時間閱讀時,可以看到旅遊,也可看到生命與生活歷程種種。